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稿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90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我院会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2个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第3个专业成功入选。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先后完成宁波市、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工作。2020年被立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进入新高度。

该专业立足宁波,依托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试点城市以及发达的民营与外贸经济,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贸易人才。专业和学科基础雄厚,拥有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及浙江省一流学科;课程改革成果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主持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1门, 4项省课改项目;专业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构建“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设立 “2+2”创业实验班和“3+1”定向培养特色班,学生创业率等指标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涌现出一批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专业国际化发展平台众多,国际认证协同发展,依托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等平台,每年举办论坛推进与54个国外高校商学院合作。专业全面实施ACBSP国际认证,进一步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

商学院近年来以“双万计划”建设为重要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采取切实新举措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商学院3个专业的获批是学院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上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学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推动专业建设点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利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推动学院各个专业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