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76

2021年4月20日下午,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万学教育-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研究院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于学校行政楼112会议厅召开。出席的校外领导与嘉宾有: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总编、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宁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冬伟,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永川,阿里巴巴钉钉教育行业部署专家黄爱其,宁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胡铭,中宸安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双创导师叶德欣,万学教育-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双创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发明协会成果转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戈建平。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有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教务部部长杨亚萍、学生工作部部长林德操、教务部副部长李凤、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文杰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和老师。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党委书记孙琪副院长李浩、党委副书记黄文军、院长助理唐丰收以及商学院创新创业教学中心骨干教师、“2+2”创业实验班同学等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孙琪主持。



会议伊始,王伟忠致辞,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万里学院本身就是创业的产物,孕育着丰富的创业基因,培养了大批的创新创业人才。”王伟忠谈到,去年11月教育部召开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为“十四五”期间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万里学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四年上榜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高校,一直致力于将专业教育优势与创新创业办学特色结合起来,打造了“专创融合”新特色。万里学院和万学教育集团的合作,为双方在“产”“学”“研”协同教育机制的构建、双创师资队伍的培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双创”教育的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提供了平台,也为学校、学院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强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作为一个实现无专业差别的课程,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实现在学业、职业、创业三个维度上的发展。在如今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做到对此专业的系统化总结与梳理是重要的任务,要有效地结合企业、产业、学校等多维资源,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到“技术培养人才,人才支撑技术”。



随后,孟祥霞围绕学院近年来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汇报。孟祥霞简要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机构、教师学生整体情况、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等基本情况,并从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重点举措等学院专创融合探索之路进行了详细阐述。孟院长指出,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拓深拓宽校企合作,拓展国际合作,开启专业硕士生创新创业人力培养新探索,高标准申报建设创业管理专业,不断深化新文科背景下的双创教育。



领导发言环节,陈浩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今后高等学校教育模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他表示浙江万里学院与万学集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校企合作案例,值得深入研究与探索。陈浩用一句“‘双万’携手结厚谊,‘双创’迈进2.0”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结出硕果的殷切期望。



在专家报告环节,施永川作了题为“创业学科专业化离我们到底有多远”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外高校创业学科专业化的发展现状入手,展现了国外在创业教育上的一些特点。在分析了国内创业教育发展趋势之后,他得出了创业教育必须走向要专业化的结论。他指出,万里商学院有这么好的创业基础,也是作为距离市场最近的高校学院,理应在这个专业化浪潮中发光发热,有所作为。

黄爱其“企业数字化创新升级对人才的需求”报告时指出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的人才,要努力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与人才的个性化发展相结合。

张强作“创业管理专业共建核心价值”主题报告。张总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发展的必然,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境界,创业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提高学生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核心是由点到面的增强学生素质,培育“懂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爱创业”的人才。



在会议的人才培养研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俞冬伟认为在发展双创事业,应注重结合本地文化,挖掘本土案例。胡铭指出师资力量是创新创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内在驱动力,应着力培养强大教师队伍。叶德欣从创业导师和创业投资人的角度表达了对学院双创教育的支持。杨亚萍指出双创教学应以学习为中心,紧紧抓住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李凤提出专业招生应该从多角度多渠道考察和发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万学教育—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双创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创新创业教学中心主任李刚表示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结合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扎实做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逐步培养起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探索创业管理专业教学特色。

会议结束,领导与专家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了商学院实验中心。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新人才培养建设要求。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平台建设,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机制;注重团队培育,打造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孵化模式,搭建创新成果转化新载体,积极探索出一条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高水平人才培养之路。

(文/毛晨媛、袁阳;图/袁勇、沈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