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文献与信息中心协同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提升活动

发稿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23

“嵌入式教学服务”是浙江万里学院文献与信息中心开展的融入教学一线、与学科课程相结合的创新服务活动,也是学科服务的一种形式。在嵌入式教学活动中,馆员与商学院任课教师合作,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资料搜集等全方位的教学。

本学期,在双方领导的倡议下,文献与信息中心学科服务部与商学院教学部通力合作、具体实施,将文献与信息中心嵌入式教学融入到了商学院《学科竞赛与科研训练》课程中,由文献与信息中心的向上老师给商学院2019级各专业学生开展全覆盖性的嵌入式教学。在教学中,向老师根据商学院的课程特点和要求,结合在课堂互动中了解到的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及科研需求后,从视频、AI应用、生活中常见的工具及工程中包含的科学道理出发,同一些有趣的科学案例相结合进行授课,也在课堂上向同学们提出了科学中客观和质疑的精神,例如如何寻找本专业的相关期刊?在科研中的数据怎么搜索?借助哪些专业数据库及专业工具?搜索引擎能否代替专业的数据库?怎样在庞大的信息资源中快速、准确地获取他们需要的文献?在数据库中进行高级检索或者专家检索时如何使用检索技术和手段等。

通过嵌入式教学服务,向上老师不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而且还让同学们知道了面对问题该怎么做?为何要这样做?让同学们明白科研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质疑”,这是一个发展批判性思维的关键点。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科研思维。培养学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中学会观察和总结,了解事情背后的发展规律和实质,在进入科研的路上做好储备,提升学术水平,为他们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奠定基础。而在助力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查找资料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相关人员的教学服务能力也有所提高,这也使得专业课程教学和信息素养教育达到双赢。

          (文/商学院教学部、文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