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稿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07


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高同学们对通讯网络诈骗现象的警惕,4月21日,商学院邀请校保卫部部长沈威为我院学生开展“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孟祥敏主持。

沈威结合典型案例,就如何预防网贷和校园贷、预防电信诈骗、防盗、禁毒防艾、反邪教、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寝室安全等多个方面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针对开展安全教育的必要性,沈威介绍到海因里希法则,阐明安全事故虽有偶然性,但是不安全因素或动作在事故发生之前已暴露过许多次,如果在事故发生之前,抓住时机,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许多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呼吁大家注重防范,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讲到防火问题时,沈威向同学们详细讲述灭火器的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列举高校的真实案例指出了大学生的防骗意识淡薄,导致钱财损失、人身安全遭到威胁的现状。同时,沈威还向学生们介绍了窃贼偷盗的惯用伎俩,希望同学们注意防盗,时刻保持警惕。

除此以外,沈威通过真实校园案例让大家了解到了反诈骗网侦的重要性,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形式与种类、电信诈骗的经典案例、常见电信诈骗手段、电信诈骗防范知识、被骗后补救措施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对于八类常见的骗局,沈威也给出了相应的“防诈秘籍”——“6个一律 + 8个凡是”,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广大青年的防范能力。

沈威提醒大学生要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克制力,提高自身的防卫能力以及判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阻绝外界诱惑,保护自身安全。最后,沈威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学以致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二要积极参与诈骗举报,擦亮眼睛;三要将讲座知识传达到班级每一位同学,在校园内共同筑起防骗堡垒。

此次安全教育讲座的顺利开展,有效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强化了法制观念,也为创建极具万里特色的“无诈”校园和继续打造“智慧安防”校园提供了保障。

/龚丽丹/安嘉雯 张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