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商务协会校企导师专题讲座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1901

点击查看原图

2015102118:30,由商学院国际贸易与商务协会和丝绸之路研究协会联合主办的“提升港口经济圈,再创宁波新辉煌”主题演讲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演讲人是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先生,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发展思路、实施路径和发展目标。

 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T”型交汇处,宁波港口立体区位组合优势明显,开放合作时间早、领域宽、层次高,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那就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可以说,建设“港口经济圈”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就看我们能否抓住机遇,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发挥好战略支点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努力把宁波建成长三角港口经济中心、国际贸易物流中心、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成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

 童孟达先生开门见山,提出强化重点领域突破发展,高水平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力,推进港口综合开发利用。按照优化资源配置和效益最大化原则,提高岸线利用效率。完善港口的揽活体系,加大“无水港”布局和建设,多渠道参与沿海港口建设运营。联合国内外港口优势,组建国际港口联盟。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港口经济圈内航运企业无缝对接。倾力打造互联互通的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强化港口基础设施支撑力。完善江海公铁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建立共享对接的物流信息网,构建高效率的物流合作机制。

 其次,童先生提出要加强产业中高端合作,释放港口产业带动力。产业合作是港口经济圈的重要内涵,立足宁波产业优势,瞄准圈域城市的市场需求,推进临港工业转出去,提升港航服务牵引力,打造产业合作大平台。

 “扩大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形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影响力”也是提到的重点之一。立足宁波实际,加强国际经贸、科技、教育、医疗、旅游、人文等交流合作,加大开放力度、扩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层次,提高国际贸易发展水平,搭建一批高层次的国家经贸合作平台。

 最后童先生为这次演讲总结了一句话:强化改革创新,激活港口经济圈协同发展新动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港口经济圈建设的全过程,强化制度设计与创新,争取重点领域、关键链条、薄弱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重点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争取国际港航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改革。

 在本次讲座中,闫国庆校长还为童孟达老师颁发聘书,聘请童总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特邀教授。自此,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经贸协会校企导师专题讲座交流会顺利结束。

      (文/任嘉宇;/创业园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