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赛前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2172

201645日晚上,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参加第五届POCIB大赛的所有同学以及焦百强老师在62-231实验室召开了赛前动员大会暨比赛培训。刚刚过去的三月,众多的商学院国贸专业学子踊跃的报名参加POCIB大赛的报名预选,经过指导老师一层层的细心选拔,最终确定了两支队伍共40名学生的参赛名额。参赛队员都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POCIB百科认真学习国际贸易实务的专业知识,包括贸易术语、运输方式、结算方式以及诸多的贸易单据,凡是对外贸易中涵盖的知识细节大家都认真积极的做着准备工作。

本次大会主要着力于让参赛队员们更为全面系统的了解比赛竞争规则、竞赛软件平台、竞赛过程及相关经验。大会开始,先由国贸于商务系副主任兼本次大赛的指导教师焦百强,向大家详细阐述并讲解最新的关于POCIB比赛的讯息,讲述POCIB大赛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学生的重要性以及对以后专业发展的必要性,并将往届国贸专业参加POCIB大赛获奖情况进行讲解。

POCIB竞赛利用软件平台,为学生搭建了一个经营外贸公司、办理进出口贸易业务的虚拟平台,集函电写作、商务谈判、价格核算、单据制作、业务拓展等内容于一体,旨在解决国贸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弱、外贸公司实习难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国贸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学科竞赛,实现在短期内全面体验国际贸易企业运作的过程,获得对国际贸易相关工作的系统性认识,熟练掌握专业的工作技能,最终为将来面临的工作挑战树立信心。20人组成的团队,每个人用20天的时间完成20笔进口和出口业务,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比赛,对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毅力都是很好的训练。

随后,焦老师通过前4届比赛的案例分析着重为大家讲解了一些比赛中的重点,主要的困难以及误区,如合理地利用时间、谨慎完成每一笔交易、合理利用资金避免破产、避免风险谨慎交易、诚实守信文明参赛、利用仲裁维护权益。POCIB大赛考察大学生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业务能力、跟单能力和学习能力,需要做好进出口核算、财务盈利、业务办理的正确性,注意每张单据的质量和每份函电的质量,保证业务的多样性和多元化。焦老师反复提醒大家,竞赛中较易出现的风险和误区,如交易风险无处不在,预算失误,运费、进口税费过高,交易亏损无法继续,需要巧妙应对各结算方式风险,谨慎交易。

之后,为了更好的让队员们适应比赛并鼓舞士气,焦老师更是特意安排了在第四届POCIB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员到场,为大家分享参赛经验并传授比赛技巧。高燕琳、翁娜莉、陈晓瑜和陆盈双作为代表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把比赛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心路历程介绍给大家,会场传来一阵阵的掌声,大大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并激发了大家取得竞赛胜利的强烈欲望。

不知不觉2个小时悄然过去,会议临近结束时,焦老师告诫大家要用轻松的心态、发挥团队作用,以应对这场随时都有可能走火入魔的、激烈的竞赛,20天的旅程注定不会轻松,不论结果如何,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业务、关注比赛的过程。最后,预祝我校学子在本次POCIB大赛中激流勇进、再创佳绩!

(文、摄/焦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