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人机大战与围棋的传承发展

发稿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905

 

 

2016427日下午,“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人机大战与围棋的传承发展”围棋主题讲座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讲座首先由宁波市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宁波围棋协会教练、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的范玖林先生主讲。范老师的演讲博古论今,引经据典,从围棋在我国古代的发展,谈到近现代在日本、韩国、美国的发展,从围棋文化、智力开发,谈到Deep Mind团队研发Alphe Go的趣闻轶事,并谈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信息量很大,内容很丰富。范玖林著有《围棋中盘攻防》等系列丛书,九十年代受祖籍宁波的台湾著名实业家、应氏规则发明人应昌期先生之邀来到宁波任教,二十多年来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棋手,对宁波围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范老师演讲之后,包家恩挂大盘对Google Alphe Go 与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五盘对局进行了精彩的复盘讲解。包家恩,业余694年获得宁波市“证券杯”围棋比赛冠军,之后基本称霸宁波围棋棋坛,屡次获得宁波传统围棋比赛冠军, 2008年荣获“江浙沪业余围棋六段赛”总冠军,其创办的“包家恩围棋俱乐部”是宁波最大规模的围棋学校,在全国都享有盛誉。

到场的学生和教师200余人旁听了讲座,主讲人回答了学生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包家恩围棋俱乐部”为这次活动赞助了200份礼品,全部发放给到场的听众。

(文/翟克华;摄/王玙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