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同花顺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2527

各有关高校:

为培养在校大学生投资实务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促进校际金融学科交流,有效对接金融投资实务部门。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竞赛主办单位: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竞赛承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委员会、浙江财经大学

竞赛协办单位: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竞赛委员会:

任:钟晓敏浙江财经大学

副主任:徐浙江证券业协会

杨柳勇浙江大学

杜烈康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王厚琼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竞赛基本情况

竞赛采用个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两种形式。其中团队竞赛分为量化交易组和投资策略组,投资策略组分本科组和高职组。

(一)个人竞赛

1、个人赛根据交易标的选择分为沪深A股、股指期货和证券基金三个组别,单一品种起始资金为100万。三组独立报名、独立操作、独立设奖,报名时可自主选择参加一组或多组竞赛。

2、在竞赛周期中,参赛选手根据交易标的选择官方指定交易平台进行操作。所有交易规则与真实证券市场相同,且与真实证券市场同步。

3、为防止盲目交易,竞赛将设置投资逻辑测试,参赛选手可在竞赛期间内任意时间进入竞赛平台答题,完成测试将以1分计入最终得分。

4、竞赛结束后根据账号收益率、收益稳定情况、答题参与情况确定得分及奖项。

5、个人赛账号仅限本人操作,否则取消该账号参赛资格。

6、个人赛参赛选手设置一位指导教师。

(二)团队竞赛

参赛团队由3-5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个团队的指导老师不超过两位。

团队竞赛分为量化交易组和投资策略组。

1、量化交易组

(1)竞赛流程:

初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一份沪深A股量化投资策略报告,阐述投资思路、量化模型、算法等内容。专家组将对初赛报告和模型进行双向盲审,确定决赛入选名单。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在官方指定量化交易平台对量化策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际测试,测试效果计入总分。参赛队伍提交投资报告终稿,并参加决赛现场答辩。

(2)投资标的:沪深A股,起始总资金为1500万。

(3)投资方式:通过量化选股投资、市场套利等方式,对团队报告所阐述的投资思路和量化模型进行实践验证。

(4)最终得分:由实测效果、投资报告、答辩表现三个部分构成,分别以20%40%4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

(5)策略运行期间不允许手动调仓,不能进行人为干预策略。

(6)为保障竞赛策略运行,竞赛官方按照策略数量进行服务器资源的平均分配,对于扫描全市场全数据的策略,将严格限制其服务器资源。技术提供方将安排后台工作人员接受量化交易组团队的咨询。

2、投资策略组

投资策略组分本科组、高职组,分组进行竞赛。

(1)竞赛流程:

初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研究报告,阐述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专家组将对初赛报告进行双向盲审,确定决赛入选名单。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在官方指定交易平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投资操作,投资绩效计入总分。参赛队伍提交投资报告终稿,并参加决赛现场答辩。

(2)投资标的:沪深A股,起始资金为1000万,最终统计总收益率。

(3)最终得分:由账号收益、投资报告和答辩表现三个部分构成,分别以20%40%4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进行名次评定。

3、初赛阶段,若发现团队提交的模型或投资报告存在抄袭、雷同情况,则由专家组上报竞赛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商议决定处理意见。

4、4、参赛团队不允许投资于下列股票:

(1)SST*STS*ST以及SST类上市公司股票;

(2)当日不设涨停板的股票(上市首日或者复盘首日);

(3)流动性过差的股票,包括在每个交易日之前的20个交易日内,平均日交易量小于1000万人民币的股票。

  

三、竞赛时间安排

(一)竞赛通知及报名

2016523日~2016618

(二)竞赛时间

1、个人赛:2016620日~2016916

(此项为半开放式报名,报名截止日为201681日)

2、团队赛:

(1)量化交易组:

初赛:2016620日~2016731

决赛:实际测试:2016815日~2016915

最终投资报告上交截止日期:2016930

现场答辩:201610月中旬

(2)投资策略组:

初赛:2016620日~2016731

决赛:实际操作:2016815日~2016915

最终投资报告上交截止日期:2016930

现场答辩:201610月中旬

  

四、竞赛报名与培训

(一)参赛对象

以浙江省普通高校本科、高职高专在校大学生为主展开竞赛。浙江省外高校学生也可通过官方报名渠道直接报名参赛。

团队赛参赛队伍需填写团队赛报名表,由所属高校教务处盖章后交至竞赛办公室。

指导老师必须是参赛队伍所在学校的正式教师,需保证所有队员符合参赛要求。指导老师作为参赛队的代表,负责竞赛活动的联系工作。

(二)报名方法

1、个人赛报名

(1)网站报名:登录竞赛官网(www.quant.zufe.edu.cn),通过竞赛官网的报名链接进行报名。

(2)手机软件报名:下载同花顺官方行情软件,进入交易\模拟炒股\模拟炒股大赛\“同花顺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进行报名。报名暗码为同花顺杯

(3)微信报名:在竞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微信平台上设置报名通道,可通过此报名通道进入竞赛官网的个人赛报名窗口报名参赛。

(4)二维码报名:在竞赛官网、官方微信分享链接直接扫码报名。

2、团队赛报名:

(1)邮箱报名:登录竞赛官网(www.quant.zufe.edu.cn),下载并填写团队赛报名表。

(2)微信报名:在竞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微信平台上设置报名通道,可通过此报名通道进入竞赛官网的团队赛报名窗口,根据指示报名参赛。

(3)现场报名:通过各参赛学校设置的分报名点进行报名,由各校协助单位上报至竞赛办公室。

(4)注意事项:参赛团队均需填写报名表并由所属高校教务处盖章,将扫描电子版发至竞赛专用邮箱(ZSIC2015@163.com)。竞赛办公室收到相关报名邮件后审核参赛资格,审核通过后将分配用户名和密码,参赛团队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官方网站进入比赛。

3、竞赛平台:

个人赛和团体赛报名成功后,分别采用以下竞赛平台进行模拟交易竞赛。

(1)个人赛股票模块:个人股票模拟交易采用同花顺官方行情手机客户端进行,各参赛选手需在报名后下载并登陆同花顺行情软件,通过交易\模拟炒股\模拟炒股大赛\“同花顺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进行比赛。

(2)个人赛股指期货模块:登录竞赛官网进行模拟交易(手机电脑均可)

(3)个人赛基金模块:登陆竞赛官网基金比赛专区进行模拟交易。

(4)团体赛量化交易组:在竞赛官网下载同花顺量化交易软件进行比赛。

(5)团体赛投资策略组:登录竞赛官网进行模拟交易(手机电脑均可)。

(三)报名名额

1、个人赛:各高校不限报名名额。

2、团队赛:(每个本科高校限定不超过20支队伍,高职学校限定不超过15支队伍。)

(1)量化交易组:通过初赛选拔总队数不超过100组进入决赛,其中浙江省外各高校进入决赛组数不超过25组。

(2)投资策略组:通过初赛选拔本科组不超过100组、高职组不超过50组进入决赛。其中浙江省外各高校进入决赛名额为本科组不超过25组、高职组不超过15组。

(3)参赛选手可以同时参加量化交易组、投资策略组竞赛,但不允许加入同一类别竞赛的两支及以上队伍。

(4)报名截止后,各高校不得再增加参赛队伍数。若个别参赛队伍成员有所调整,必须在81日前以书面形式向竞赛办公室提出,获得批准后方能调整参赛成员。

(四)竞赛费用

1、个人赛:无需报名费。

2、团队赛:团队赛由各高校统一汇总报名,不接受学生单独报名,由参赛学校负责交费。)

(1)费用:600/

(2)缴费时间:2016730日前,逾期未交报名费的队伍视为放弃竞赛。

(3)缴费账户:浙江财经大学

缴费账号:33001616781050001155

开户行:建行杭州文西支行

汇款时在用途栏注明浙江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报名费,如采用现金交款单汇款,务必标明汇款学校名称。汇款后将银行回单复印件传真至竞赛办公室,以便尽快寄出收据。

3、各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的车旅费及住宿费自理。

  

(五)竞赛培训

本竞赛培训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

(1)线上培训:大赛合作平台上将对于量化投资、模型建立等内容进行线上培训,团队赛量化交易组参赛选手可使用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网站观看培训视频(培训视频网站地址在报名平台查询)。

(2)线下培训:20166月,竞赛办公室拟进行巡回专题培训。7月,同花顺将于浙江财经大学展开量化交易平台的操作培训,具体事项请密切关注竞赛官网的各类通知。

(3)所有培训均为免费。

  

五、奖励设置

(一)个人赛

奖项

名额

沪深A股组

股指期货组

证券基金组

一等奖

15

8

8

二等奖

80

35

35

三等奖

300

150

150

(二)团队赛

奖项

名额

量化交易组

策略本科组

策略高职组

一等奖

2

4

2

二等奖

4

6

4

三等奖

6

10

6

(团队赛报名结束后确定最终获奖名额,并另行通知)

根据最终报名情况确定奖项设置。原《通知》团队赛奖项设置如与《浙江省大学生学科竞赛评审工作规程》有冲突,按照《规程》要求设置相关奖项;个人赛奖项设置如果高于《规程》第一层次(P>20)竞赛的奖项设置,按照第一层次竞赛要求设置奖项。团队赛获奖比例完全参照《规程》设置,并取消奖品奖励,增设奖励基金,该基金由相关协办单位根据其意向奖励部分获奖团队及个人。(奖励基金文件另行通知)

  

六、专家组设置

服务本次竞赛的专家全部来自金融业界部门,共有50人以上,在初赛和决赛阶段通过随机形式从中挑选专家评委。

  

七、竞赛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联系人:徐函蒋超王宁宁

联系电话:0571-86735809 0571-86754681

邮箱:ZSIC2015@163.com

官方QQ2680036420

竞赛官方微信公众号:ZSIC官微君

竞赛领队交流QQ群:136568439

竞赛参赛学生交流群:416130298

竞赛相关通知及各类信息发布见竞赛官网:http://www.quant.zufe.edu.cn/

竞赛通知未尽事宜请咨询:王宁宁17816851926

单督明18257029577

金卓超13606608230

  

以上时间安排如有调整会及时通知,最终解释权归竞赛办公室所有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2016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