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丝路发展新篇 树国际合作典范——商学院承办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

发稿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1327

  

 

201669日下午,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以及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正式召开。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高教处副处长王勇、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兼宁波海丝院院长闫国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以及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共30余所大学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牛华勇院长主持。

会上,胡赤弟副局长对于此次到访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与感谢。胡赤弟副局长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机会宁波市各高校能够与更多国内以及中东欧国家高校进行交流与合作,在教育、经贸方面相互促进,并不断深化。同时,胡局长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更多地培养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进而在教育、经贸双赢的基础上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会上,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介绍了关于我校的基本情况、宁波的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应敏校长希望我国高校能与中东欧各高校在增进友谊的同时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在融合宁波文化的同时也能提升经济实力,利用宁波在国内重要港口的地理位置,开创性地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在本次论坛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15所中东欧国家高校商学院,与25所国内其他高校商学院共同商定并倡议成立“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多语言、跨文化的复合型商业人才培养,以教育合作促进经济合作。

论坛上,与会的各个高校院长都作了积极发言,充分肯定了“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倡议的重大意义,对今后的合作交流发表了看法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纷纷表态愿意承办会议的会议。孟祥霞院长发言中首先对宁波市教育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和宁波海丝研究院及各个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接下来介绍了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学科科研平台资源以及国际化办学特色,今后将加强与高校商学院联盟高校间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

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论坛活动,在论坛前期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和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派出一批教师和20余位志愿者学生参加筹办工作,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本次“一带一路”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活动的圆满召开,对商学院与其他院校增进彼此友谊、深化合作领域、推动共同发展、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宁波的经济贸易注入了新的动力。

(文/杨溪、赵秉龙、黄文军;摄/庞岚月、沈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