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2369

各有关单位:

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高级研修班计划的通知》(浙人社办发〔201639号),经研究决定在宁波举办“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高级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

企业家、董事长、总经理、CEO、总裁、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外贸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含集团所属企业)负责战略、投资、外贸、国际化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计划50人。以报名时间先后为准,额满即止。

二、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期研修班由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分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承办,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方式,具体安排为:

日期

授课内容

授课老师

10.21

8.30-8.45 开班仪式

主持人

8.50-9.00 领导讲话,介绍“一带一路”进展

主持人

9.05-9.15 合影

主持人

9.20-11.30 “一带一路”战略与浙江的机遇

张水清

1.00-4.00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

孙 琪

10.22

8.30-11.30 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邬辉林

1.00-2.00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财务风险防范

杨 光

2.10-4.00参观相关单位或研讨

相关单位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1.时间:20161021-22日;

2.地点: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民营企业培训中心(宁波市鄞州区钱湖南路862号楼222教室,电话:15728005960,13586683179,0574-88222871)。

四、培训费用和食宿安排

本期研修班培训费用由政府资助,学员免费参训。免费提供中餐,住宿由承办单位负责安排,费用自理。

五、有关要求

(一)参训人员培训期间不应缺席;

(二)请研修人员带好身份证并在报到时提交21寸近期免冠照片;

(三)研修人员可根据工作实际,每人撰写1篇与研修内容相关的论文或交流材料(1500字左右),于研修班结束前提交;

(四)对研修合格学员将颁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印制的学习证书。

(五)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报名。联系人:祝开琪、杨光;联系电话:1572800596013586683179;传真:0574-88222046E-mail80378818@qq.com

附件:1.高级研修班师资介绍

2.培训内容简介

3.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


附件1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

高研班主办单位及师资介绍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分院):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共建。研究院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专业和国际影响力等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面向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重大战略选需求,开展相关经贸、文化、语言、法律、政策等应用研究,推动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宁波经贸、文化、教育等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宁波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和相关学科科研能力。

 

浙江万里学院:一所具有50余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高校基础上进行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的新型高校。学校获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绿色学校”、“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现有基础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设36个本科专业,国务院学位办授予批准自2012年始开展研究生招生与研究生教育。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外国留学生2万余人。

 

主持人杨光:副教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企业培训师。有多年企业相关工作经验;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国家创新基金专家库专家;宁波创业专家志愿团成员;宁波市创业联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会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多次成功举办省市人事部门高级研修班。研究方向:企业创新创业的财务管理、互联网金融与财务。

 

邬辉林: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任,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宁波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国际投资与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律协涉外与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法工委副主任,宁波市青联委员宁波贸促会、国际商会调解员,宁波市优秀青年律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青年创业导师,宁波外经贸局专家律师团成员,宁波侨商会律师顾问团成员。《宁波晚报》律师团成员。精通德文和英文。邬辉林律师在跨境电商、互联网垂直平台、PPP重大项目的新型业务领域开展系统性研究并具有法律实务操作经验;参与大型企业集团多起战略决策,在决策定位、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多项有价值的建议、方案并效果显著;现已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知名外贸骨干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境外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服务,很多知名外贸企业、外向型生产企业以及境外企业聘请邬辉林律师作为总法律顾问或者涉外法律顾问、企业改制重组法律顾问。办理了涉外案件及项目上百起,总标的累积超过百亿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同时为当事人客户直接创造经济价值累积数千万。同时,邬辉林律师负责的国际业务部已经和全球主要国家的国际性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09年邬辉林律师根据处理外贸企业海外应收账款的大量实务经验,向政府提供的一则《出口企业“海外应收账款回收危机”的分析和建议》信息,并建议“打包追讨”的方案。过多方论证,宁波市司法局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作出重要批示,专门派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专程到宁波市开展调研。除律师业务以外,邬辉林律师拥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凭借武汉大学国际私法科班出生的专业教育背景和案外的勤于思考总结,邬辉林律师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高质量论文或著作。其中,连续五年在浙江省律协、宁波市律协的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上发表涉外法律专业论文,包括境外投资保险、外资并购、德中知识产权保护、海外应收账款追讨、外资非正常撤离的法律对策等论文课题,均获得一、二等奖。

 

孙琪: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原党委书记、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博士后,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人员,宁波市创造学会会长,宁波博远大学生创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持相关课题有:“宁波与东盟合作平台和载体研究”、“宁波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先后主讲《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市场营销学》、《WTO规则》、《国际商务谈判学》等国际贸易课程。

 

张水清: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宁波市人大代表,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研究、外向型经济与政府规划制定工作,研究成果多次获领导批示和省市研究成果奖,发表相关论文和研究报告100多篇。


附件2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

高级研修班培训内容简介

 

研修主要内容:共两天。

1.“一带一路”战略与浙江的机遇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张水清主讲,3小时(半天)。

1)“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内容。

2)“一带一路”战略给浙江暨宁波带来的机遇。

3)国家和地方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举措。

4)典型案例分析

5)互动交流

 

2.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副教授孙琪博士主讲。3小时(半天)。

1)“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2)宁波与东盟合作平台和载体研究。

3)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贸易规则新趋势。

4TPP的新国际贸易投资标准架构与中国选择。

5)典型案例分析。

6)互动交流。

 

3.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宁波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国际投资与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律协涉外与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委员邬辉林主讲,3小时(半天)。

1)国际贸易法律典型法律风险类型与应对

2)民营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的法律风险防范

3)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与问题

4)典型案例分析

5)互动交流。

 

4. 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财务风险防范

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高级会计师杨光主讲。1小时。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风险及案例分析

2)融资、汇率、利率风险及案例分析

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资金运营风险及案例

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利润分配风险及案例

6)互动交流

5.学员互动交流讨论

讨论主题:浙江民营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机遇?2小时。拟邀请政府官员、行业协会或企业家代表与学员交流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现状、成功经验、实现路径;或参观相关单位,在相关单位研讨本主题。

研修方式:以培训、研讨为主,交流为辅。

 

6.备选方案:参观宁波诺丁汉大学产学研合作或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独立校园、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在中国设立的第一所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质教学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诺丁汉大学产学研合作在企业转型发展方面有多项合作研究成果,其国际商务专业颇具特色。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分院)系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共建。


附件3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

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单位名称(公章):

姓名

性别

工作

单位

行政

职务

最高

学历

专业技术职称

办公

电话

移动

电话

通讯

地址

电子

邮箱

是否

住宿

何时

退房

希望解决或讨论的

问题

  

填妥本表后回复邮箱80378818@qq.com或回传0574- 88222046 杨光 收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风险控制”高级研修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