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产联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3941

  

  

1025日下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主题的培训会在53202教室召开。培训会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主讲,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钱校长首先明确提出了要“以学研产联动为主要抓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的目标。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计划,钱校长从应用型人才定位与培养模式、能力特点与培养途径、能力培养的保障建设和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目标与方案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1.应用型人才定位与培养模式。钱校长由育人理念着点,讲到了培养规格,再到教学改革,引出了最后的改革成效,指出要做到育人机制的有效改革,和自我发展、集成创新、服务社会能力以及创业能力的提升。

2.应用型人才能力特点与培养途径。钱校长表示,学生需要先充分认识到自身能力的特点,以培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再到进一步的实践能力与社会能力,以及到更深层次的研发素质与集成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促进创业意识的提升和创业能力的增强。

3.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目标与方案。基于这一点,钱校长指出,要从建设背景入手,深入到面向产业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从而实现提升知识创新与实践应用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行业服务能力、完善协同育人投入与共享机制的目标;通过这一目标,来建一批应用型专业,建一批共享品台,创一批行业特色学院。

4.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的保障建设。对于人才能力培养的保障建设,钱校长进行了着重强调。首先,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训练,这一方面可以以成熟的知识和开源模式为设计方法,让学生成为知识的开发者;其次,实践能力+社会能力训练,这一点是以综合训练、工程实训、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为开展形式,从而达到技能与应用相结合的目标;然后,研发素质+集成创新能力训练,这一点旨在做到教科融合、技术应用、产品研发,同时,在政产学研上联合攻关,协同育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服务能力与影响力,并且培育出强研发与社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特色;最后,创业意识+能力训练,这一点在于以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让学生全程融入体验式和实战式的教学中。

最后钱校长总结道: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态度来保证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创出特色,创造经验。此次培训会,让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受益良多。面对提出的一系列计划与目标,相信只要我们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以统一的思想,饱满的热情,勇于开拓精神,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徐淑莹,岑仲迪;摄/许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