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柯银斌高级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稿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265

2017年9月12日下午15:00,商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智库理论与实践》编委柯银斌老师来商学院讲座,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柯老师就“中国企业国际化”与我校师生展开了交流。讲座由院长孟祥霞主持,共计40余名教师与学生参会。


首先,柯老师提到了自己和康荣平老师30年就中国企业和华人跨国公司研究方面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成果,代表性成果包括了:《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理论探索与案例研究》(1996年)、《中国企业评论:战略与实践》(1999年)、《企业多元化经营》(1999年)、《华人跨国公司成长论》(2001年)、《冠军之道:利基战略设计与实施》和《中国企业冠军之道》等。其次,柯老师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的概念着手,阐述了中国国际企业国际化的战略、路径等,结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中,分析了不同阶段中国在全球化环境中的地位,并且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三近”法则和10条“生死线”。最后,柯老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一对一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解答。会议有利于调动教师有关案例研究和企业跨国经营研究的积极性,也为商学院国际化发展的提供了思路。

 (/张鑫琼、梁果,图/潘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