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715

20171222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受邀在商学院62-206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以案例研究构建管理理论、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孙琪和四十多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毛基业时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兼任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副主任,和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会议伊始,孟祥霞院长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毛基业教授,并表示了热烈欢迎。毛基业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毛教授以案例研究如何构建管理理论为主要内容,先对案例研究中单案例和多案例两种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并指出了两种方法的优劣势;接着毛教授分别以相关文章为例做了具体讲解。在多案例方法中,毛教授分享了AMJ年度最佳论文《分解组织惰性的结构:资源守旧与程序老套》,从问题提出、研究意义、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结论的提出等多方面详细论述了多案例的研究方法在文章中的具体运用,并指出管理学研究中:问一个有趣的问题,和文献进行对话,对数据进行抽样并缜密地展示数据证据,这是高水平论文和研究的关键。在单案例研究中,毛教授分享了将一个教学案例延伸为单案例研究论文的过程。毛教授将“猪八戒网”创始人背景、发展的历程、商业模式变化等丰富的故事娓娓道来,引起了在座师生了强烈兴趣。接着将教学案例转变为单案例研究的过程中,毛教授强调单案例研究是案例中极少、极端的案例,这是做单案例研究的关键。结合“猪八戒网”的案例,毛教授就《众包平台如何撮合交易:认知框架视角》论文在案例选择的理由、核心构念、和现有理论的对话、分析视角等进行了详解介绍。和在座教师互动过程中,毛教授再次强调,单案例是可遇不可求的、偶然性比较大,要能够找到一个现象,并在各个领域中找到有重大颠覆性的样本比较难,因此,建议案例研究可以先从多案例着手。第二部分,毛基业教授谈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问题,他从项目意义、研究现状(国内外)、基本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年度研究计划和预计成果等方面分享了写申请书时尽量减少误区的方法和自己切身的经验。


毛基业教授轻松幽默的讲座风格,精彩的案例分享、独到的见解以及详细得指导让在座各位师生受益匪浅。同时,毛教授就案例研究如何构建管理理论对商院教师开展案例教学和科研大有裨益,对国家课题申报的方法和技巧的经验有利于推动商学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文/胡佳时、梁果;摄/陈姿钒、陈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