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商学院隆重召开

发稿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564

20171228日,“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于商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外参会嘉宾有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刘明国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对外经贸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俞丹桦副会长、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杨兵杰副院长、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部胡宇杰主任、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杨冰峰副处长和宁波大学商学院黄远浙博士等。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余丹副部长、甬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孟祥霞院长及商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孙琪主持。

研讨会获得宁波市社会科学团体学术活动立项支持,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得到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最后经评审编撰成为会议论文集。此次研讨会由宁波市社科院(联)、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和甬商研究基地主办,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宁波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宁波市创意设计产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副部长余丹首先致辞,感谢专家们对浙江万里学院社科事业的大力支持,并祝愿本次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商学院孟祥霞院长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刘明国常务副秘书长颁发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高级顾问证书。刘秘书长欣然接受并合影留念。


刘明国秘书长就《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促进中东欧合作》展开专题演讲。分享了他在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爱沙尼亚中欧四国多年商务参赞的经历,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娓娓道来,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他提到宁波是中欧一带一路的发源地和领头军,宁波民营企业在中欧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民营企业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应发挥中欧“16+1”的合作机制的优势和彼此的合作关系。他称赞宁波在开拓中欧经贸领域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深入人心,并得到了当地普遍的赞誉。


刘明国秘书长向在场诸位展示了近些年中国与中欧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得到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与3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并与沿线国家贸易总和超过3万亿美元,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2018年在上海开展进口贸易外汇,中欧16国已经有13个国家和中国签定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等等。且基于和中欧有着长期友好的建交历史,他建议多了解当地经济人文社会,这对于合作有着举足轻重的益处。中欧国家是全球新型产业的重要板块,占据天然地理优势,是我国西进欧洲的重要桥梁。最后,他期望宁波企业要有自己的特色,合理利用当地天然资源,教育资源,与地方大型企业合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中国对外经贸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俞丹桦副会长以《“16+1”合作和宁波的机会》为题发表专家演讲。他说到,在匈牙利首都召开的“领导人会议”对于宁波民营企业发展予以多方面的支持。肯定了宁波各方人员为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成果。俞丹桦副会长亲力亲为带来的项目,已成为浙江与宁波融入一带一路的突破口。他指出宁波与中欧众国应迅速展开展合作具体几点如下:1、进口天然食品;2、利用当地优势投资合作;3、在矿产资源、高新技术产业、医学工业等方面合作;4、进行旅游合作,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诸多胜地;5、基础设施建设:当地公路、楼房、桥梁、码头、电站基础设施落后;6、教育。他认为宁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与中欧的合作关系、率先与中欧各国出台合作政策、增加基础投资、促进进口、设置三十个城市点、兴办合作园、重视数库建设,且再次肯定了浙江万里学院在中东欧研究、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祝愿商学院的事业继续稳步发展。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杨兵杰副院长带来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民营企业国际化》的专题讲座。杨兵杰副院长主要从两个方面讲起。一是,一带一路包容性战略为宁波优先“走出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从制造业的全球化,到贸易的全球化,甚至是金融的全球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趋势下,各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企业应该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抓住历史崛起之机;二是,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做了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国家对外的基础和一些项目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政治环境。同时她谈到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减小或解决民营企业跨国发展的障碍。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企业国际化必然要“走出去”,放眼世界融入全球,转型契合发展需求,与世界接轨;二是,练好内功,注重人才储备与品牌打造,在抱团发展基础上优化企业经营模式。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部胡宇杰主任就专题《“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民营企业“走出去”》展开演讲。他说到形成跨国经营的龙头企业,是宁波市民营企业长期以来的大力追求,同杭州相比国际化特色是宁波独有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寻求更大的发展,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地方要与国家的宏观战略协同;二是,注重产能转型升级。之后他详细介绍了四个方面:开放性的经融资源、民营企业的架构、中介机构的推进以及大数据的应用。他讲到同国外加强资本技术合作时,强调企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战略,总结案例,建立数据分析提高竞争力。


宁波大学商学院黄远浙博士关于《民企集群式“走出去”模式的理论分析》的专题报告,指出技术创新通过新产品或提高生产率实现可持续。在转移理论上他针对传统跨国投资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企业国际化理论更多地和网络观,技术创新理论给予分析,在民营企业专业战略上给出了独到先进的见解。对于各国集群转移的模式予以分析研究并对国内企业转移提出方向。


在优秀论文汇报环节,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王军锋教授、吴瑛老师、杨立娜博士分别就《宁波民营跨国公司“走出去”成长机制路径与对策》、《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动力解析》、《宁波市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动因及发展路径研究》三个论题分享了论文的核心观点。

本次研讨会着力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扎根并积极关注宁波民营企业融入全球过程,为民营企业“走出去”献计献策。研讨会由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社会组织和高校互动,精彩分享与积极互动产生思想碰撞,使本次研讨会增色不少,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将继续推动宁波市社科院(联)基地共建工作,推动甬商研究基地等平台的建设,助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科研学科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文/王壮、梁果;摄/李铖煜、赵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