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昌标受聘商学院特聘教授仪式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121

201844日上午,在62-206会议室举行了钟昌标商学院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和专题学术讲座。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孙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昌标以及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孙琪副院长主持。钟昌标教授是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青年计划获得者,浙江省1511层次人才,优秀博士后,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


仪式伊始,孟祥霞院长授予钟昌标教授商学院特聘教授证书,并表示钟教授的加入对我院科研工作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今后我院的学科研究将会迈进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一系列的突破。钟教授接受聘任并表示将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能为我院做出切切实实的贡献。钟教授列举了多家名校的科研学习方式,结合他自身多年的经验和实践的向大家阐述了他的科研方式,并指出科研团队大的方向必须要一致,可以相互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钟昌标教授作了主题为“科学研究幽灵捕捉规律分析”的学术讲座。钟教授提出“幽灵”是思想灵感,并向我们讲述了该如何捕捉很好的思想灵感。同时,他也指出发现科学幽灵的6种途径和需要遵循的3大原则:由现有理论与经验事实之间的矛盾找到幽灵,由某个理论内部的逻辑矛盾而发现幽灵、由理论结构不符合和普遍性而发现幽灵、由对经验事实未做统一说明而发现幽灵,由理论的实际应用与现有技术条件而发现幽灵,由不同理论体系之间的矛盾而发现幽灵等途径,并遵循选题有意义有价值的第一原则,选题明确具体的第二原则以及结合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做力所能及研究的第三原则。他还指出:研究始于问题,问题源于观察,观察依赖理论,理论需要积累,积累必须专一;科学探索从问题开始,问题是认识活动的起点,问题导致理论产生,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研究者最难能可贵是发现问题。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课,让大家获益匪浅,并产生了深刻的思考,这将推动商学院的科学研究进一步地发展。

(文/林日翔、梁果;图/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