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任国岩教授获“中国会展教育与理论40人”称号

发稿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32

不久前在海口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主办者大会暨中国会展财富论坛上,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任国岩教授获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会展教育与理论40人”称号,这是他继2009年获得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新华网、会展财富杂志等国家级协会、媒体“建国60年中国会展60人”称号后,再次获此殊荣,也体现了业界对我校会展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认可。


我校是国内首批开展会展本科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2003年,在教育部尚未设立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时,就结合宁波市大力发展会展业的实际需要,在国内率先开设“国际会展与服务贸易特色班”。15年来,会展专业教师坚持“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指导思想,系统推进会展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会展专业提出用“四感(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理念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在教学手段方面,将研究方法与数据分析结合,“用逻辑思维解决会展策划的灵感思维问题”,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体系方面,提出的“专业课提前、政治课与专业课结合、毕业论文与课程论文结合”、“一生(学生)一市(城市)、一课一研”等教学理念,被市教育局胡赤弟副局长等教育专家称为“经管类专业课程串并联关系的有益尝试”。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方面,专业认真贯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学校建在企业中,教室建在工厂里”相关指示精神,在宁波市政府会展办的大力支持下,牵头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宁波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将移动通讯作为核心手段,实现对展客商的人流量、来源、结构、滞留时间、滞留区域等方面的动态、远程、精准测算,并在宁波市会展项目评估工作中得到具体应用。

今年是我校开展会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15周年。15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在中国会展本科教育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第一个省级会展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第一个市级以上政府会展研究机构、唯一一个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连续获得省级专业建设立项的高校,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先后两次获得省教学成果奖、四次获得市教学成果奖,以及宁波市教育局产教融合、创业型教育经典案例。20152016连续两年被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度的艾瑞森校友会列为国内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首位。

会展业起步初期,会展理论和方法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展业的发展。我校会展专业教师高度重视理论研究、方法提炼和服务经济结合,并提出打造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甬派会展科研学术群体的奋斗目标。在理论研究方面,专业教师提出的信息不对称形成的信息势能是会展业发展的动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驱动城市流量经济发展,单位面积会展项目的展品主题范围与参展商来源结构成反比,会展具有“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生活”五层次结构,会展活动是主场外交的主要载体,会展是格局经济的主要平台等理论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会展业动力学、运动学、结构学以及层次性、内涵性和外延性方面的空白。在方法体系构建方面,会展专业结合大量的科研项目,形成了城市会展业发展可行性分析、城市会展业发展定位分析、会展场馆选址与规划分析、会展项目要素策划、会展项目评估、会展项目拉动作用测算、会展项目价值分析等一系列研究方法,并在国内率先开设《会展经济数学研究方法》课程,实现用量化分析研究定性问题的创新实践;在服务经济方面,会展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涵盖会展产业分析、会展产业规划、会展产业政策、会展产业法规、会展项目评估、会展产业报告等研究领域。结合实际提出的“万平方米客商滞留时间”、“展会容积率”等指标已纳入会展评估指标体系。7项研究成果12次获得包括省委书记、省长等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20余项研究成果在浙江省、宁波市会展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得到具体应用。其中在承担“中国茶博会永久馆建设研究”课题中提出的“打造龙坞庄园,为国家领导人举办庄园会晤提供服务”的观点受到杭州市、西湖区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期,市委主要领导对宁波会展业发展提出“做大做强”的重要指示,我们也期待着会展专业教师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工作,为宁波的会展业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图文/任国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