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技万里之第三届“原来如此——科学实验站”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63

2018514日下午14:00,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原来如此——科学实验站”在浙江万里学院钱湖校区生活区小广场隆重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郭秋丽老师、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孟祥敏老师、院团委书记王琴老师、文化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霞霞老师、外语学院团委书记蒯烨老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书记宋佩老师以及院团委王浦燕玲老师等出席活动,商学院的各位学子也参与其中。

本次“原来如此——科学实验站”活动,旨在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的创新是我国开展经济建设的“灵魂”。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新时代的发展,我们要坚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学校也一贯保有科技教育的活动,将科学融入于生活,将科学融入于教学,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朝着综合性素质人才发展。

活动分为五个环节:“实验PK赛”、“科学风采小制作”、“一叶一菩提”、“科技创新挑战杯”和“科学倡议书”。

在“实验PK赛”环节,两组选手分别尝试通过气体冷热带来的压力差和空气压力原理完成杯子抓气球和蛋黄分离术,通过两组选手的比赛和演示,向现场老师和同学展示科学小原理。“科学风采小制作”环节中,从前期收到的三十余份科学小制作的选手里,选拔、邀请了两位选手分别展示他们的作品:自动泡泡机和烧烤机,两位选手用简单但不失创意和趣味性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小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在“一叶一菩提”的环节,生环学院的同学为我们展示了叶脉书签的制作,并将这份世上独一无二的作品送给现场的领导和嘉宾。本年度挑战杯,商学院有两项作品入围了省挑战杯决赛,在“科技创新挑战杯”环节我们邀请到了其中的AI智能车载项目负责组为我们进行项目介绍并展示成果。AI智能技术是当下相当先进的一个科技成果,该挑战杯项目将AI科技融于智能导航中,让大家不禁感叹,将科学融于生活后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科学的力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时代的脚步一日千里,科技的发展如火如荼,在“科学倡议书”环节,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孟祥敏老师对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对时代的发展进行了讲解,并提出倡议:一起走近科学,参与创新。

现场会结束后,学生会干部组织现场同学开始科学知识竞赛,至此,2018年科技万里系列活动之“原来如此——科学实验站”圆满结束。

(文/王琴、姚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