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阿里巴巴携手培养新外贸人才

发稿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553

2018614日下午,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公司主办的“品质浙商、成长盛典”阿里巴巴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开元名都酒店举行。会议期间,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孟祥霞院长与阿里巴巴公司的代表宁波公司严志平总经理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宁波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涂晓锦、宁波成人教育学校书记赵汉群、浙江万里学院教务部部长杨亚萍、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浙江大区总经理候儒、阿里巴巴浙江大区“百城千校”负责人黄山女士以及参会的900余名宁波外贸企业家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各系部主任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会议由阿里巴巴宁波公司区域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等主持。

 商学院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有力践行,旨在为宁波地区阿里巴巴国际站近9600余家外贸企业客户提供人才供给解决方案,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为了促成本次合作,商学院与阿里巴巴公司相关领导及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服务商举行多次磋商,校企双方围绕新外贸领域人才培养方式、在校师资培训、教学标准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实践基地建设、开展国际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共同培养阿里巴巴“新外贸”人才的全方位校企合作方案。2018年下半年,双方首先在商学院合作开设新外贸特色班,通过特色人才培养→联合双师教学→精准评测→精准就业→职场追踪与再培训等过程实现产学协同的无缝人才培养路径。据悉,按照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商学院每年将为外贸企业培养200名高素质“新外贸”人才。

 今后,校企双方将深入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共同培养具有高水平创新型的“新外贸”高素质应用人才。同时,后续双方还将共建行业学院和行业研究中心,在合作培养人才的基础上,利用阿里数据库等相关行业资源,对行业需求人才岗位能力进行深入研究,发布宁波外贸发展行业指数、推进新外贸智库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