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商学院新外贸特色班开班:打造产学协同的无缝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稿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386

在我国外贸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发展方式,正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稳外贸增长、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宁波作为外贸大市,是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在外贸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需大量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推动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宁波及周边地区培养亟需人才,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宁波市启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磋商后于20186月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并于9月举行宣讲会启动“3+1”新外贸特色班招生。1017日上午,新外贸特色班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宁波分公司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指出,新外贸人才特色班的快速落地,充分体现了该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他强调跨境电商发展增速超乎想象,几乎每年达到45%,中美贸易战更是给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第三次发展黄金期,跨境电商人才将严重稀缺,为新外贸人才特色班提供了宝贵机会。特色班将会把具有丰富企业管理和实战经验的阿里巴巴的专家请到学堂、企业家带到课堂。他相信,特色班的学生一定会收获满满。

宁波市启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昆鹏强调该特色班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将实践技能训练、高端行业资格证书考证结合,最终为学生提供就业出口,实现高端高质量就业。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孟祥霞院长在开班讲话中特别指出,与阿里和启橙的战略合作是商学院深化科教、产教融合的重大探索,将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商学院建设开启新局面。特色班将真正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培养特色人才,开创了一个新的无缝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新路径。

宁波魔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宁雷作为特色班的企业导师、也是企业人才的需求方,在开班仪式上表达了对特色人才的渴望和合作培养人才的强烈愿望。

据悉,该特色班实行“3+1”培养模式,即针对大四的学生,在大四学年,由合作的企业开设相关理论和实战课程。目前该特色班主要面向商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特色班合作方专门为该特色班设置了包括电商管理、电商平台操作、外贸专业能力、阿里文化、企业通用管理五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单独组班,配备专任教师和企业高管兼任班级班主任。特色班由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选派具有一线丰富经验的教师现场授课,完成六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组织高端证书考试取得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认证证书,然后由阿里巴巴国组织服务商及本地其他大型跨境电商企业进校园举行“双选会”,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产学合作办主任、教学部部长王金圣、国贸与会展系主任王伟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

(文/赵秉龙、王金圣;摄/黄旭健、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