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会计新趋势——管理会计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稿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20

20181112-13日为期两天的管理会计高级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甬江学者冯巧根教授,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妘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徐玲博士应邀主讲。一百二十余名来自宁波市各大企业的财务经理、财务主管等人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62-202培训教室座无虚席。本次高级研修班由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承办。旨在提高宁波企业财务人员管理能力,适应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新环境。本次研修班共由三个主题讲座组成。

第一讲由宁波市人民政府“甬江学者”讲座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巧根教授主讲。冯教授阐释了管理会计的目标与定位,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政策与企业现实进一步对《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的核心“四个原则”与“四个要素”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通过与国外管理会计工具框架的对比帮助学员们加深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理解。冯教授提出,管理会计工具方法需要互相协调整合,并利用具体事例从工具之间和工具本身两个视角进行了阐述。冯教授同时指出“应用指引”中缺乏创新驱动的内容或指南,结合工业智能化背景,以成本管理为例提出了管理会计工具创新的构想。在生动的讲解中,冯教授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引发了学员们对管理会计应用与发展的思考,在与冯教授的互动中,学员们受益匪浅。

第二讲由南京大学会计学博士,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管理会计工作室负责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徐玲副教授主讲。徐玲博士做了以“成本管理工具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徐博士以“鄞州区管理会计实施摸底调查”结果为基础,对企业实施成本管理没有获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以此为切入点,针对企业最常用的“变动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和“目标成本法”三种成本管理工具,从企业如何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合适工具、实施前的组织制度准备、实施要点等几个方面对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还提出成本管理工具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融合从而实现创新。

第三讲由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宁波市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理事,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邱妘讲授主讲。邱妘教授以“战略、成本、绩效与管理会计”为主题,并提出“世界怎么啦”、“企业怎么办”、“企业怎么变”和“战略怎么制定”四个问题引导讲座思路,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科技与商业模式对企业的冲击,以及企业如何运用管理会计工具从战略层面进行应对。演讲过程中,邱妘教授以摩拜单车的发展历程及美的、格力的竞争等为例,提出了在新环境下企业会计面临的新压力,要求会计们要主动适应环境的新变化。

研修班课程在学员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此次研修班专家讲解精彩,学员讨论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同时,本次高级研修班所授内容是基于前期实地调研结果,授课内容针对企业在管理会计实际应用中的痛点与难点精心设计,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全面解读了会计发展新趋势,其先进性与实用性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文/钟嘉杰;摄/李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