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聚名家,共话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承办第三次职业教育开放国际论坛

发稿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77

1128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教育局、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浙江万里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宁波举行。国内外职教专家学者、应用型高校和行业企业代表180余人应邀参会,本次会议主题是“中欧对话——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会议第一阶段是领导致辞以及签约、揭牌仪式,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主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和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先后为论坛致辞。马涛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浪潮不可逆转的趋势,并强调高等教育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学习其他国家在职业教育上的优势。朱达书记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宁波职业教育要从优势入手,用耐心、爱心、责任心打造一支有情怀、有本事、有知识的教师团队,做海外学生的引路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随后,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与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宁波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共同签署宁波市教育局与德国工商大会代表处战略合作协议。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招聘、培训与职业教育部部门总监狄威海与宁波第二技师学院院长为“中德(宁波)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揭牌。

论坛第二阶段共邀请8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主旨报告。该阶段报告先后由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及副所长马延伟主持。上午有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中联控股集团顾问专家马德富及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四位专家先后进行主旨报告。

白丽塔总监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本土化落地和发展”为题,围绕德国工商大会在中国的组织机构建设、合作项目、AHK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的本土化等成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及设想等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应用进行了全面分析。应敏校长在“双向融合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通过教育国际化背景、双向融合路径构建、创新体制机制等三个视角,对浙江万里学院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双向融合,把国际化渗透到办学体系和办学全过程,搭建国际化学科专业平台,提升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变道超车、特色发展。

中联集团顾问马德富先生围绕“专创融合赛教一体,应用型智慧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教育中的挑战与机遇分析了应用型人才的强烈需求,并强调人才培养模式中应注重“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

张根华副校长的主题是“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中,张校长提出专业认证是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有效抓手,学校应对标国际认证体系,以认证促建、以认证促改。

下午由北京大学郭建如教授、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费奥尔多·杜德列夫、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梅珍、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教授合肥学院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德方院长法克.霍恩等嘉宾进行报告分享。四位嘉宾围绕“地方本科院校培养模式变革与组织转型的效果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俄罗斯职业教育和培训远景”、“中外协作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时尚人才”及“德国职业教育成功的原因”进行了主旨报告,先后对本校或本国的职业教育模式进行了探讨和经验分享。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是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单位,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在会议中表示,本次国际开放论坛是国内外高校、企业探讨交流国际应用性人才培养和国际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同时,通过承办论坛有效推动联盟开展国际多元合作,搭建有效的联络机制,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办学理念,更好推动商学院人才培养。

(文/刘美玲、赵秉龙;摄/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