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发稿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590

商业改变世界,责任创造文明。20181227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正式成立,签约与揭牌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112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校外领导和嘉宾有宁波市总工会原副主席劳建兰、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张文溪、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王巍、宁波市鄞州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经济部部长肖国平、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智祥、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监事吴克汀、《中国中小企业》杂志驻浙江省站站长亢岐林及及宁波市安徽商会、宁波市消防协会、宁波市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宁波市医药行业协会、宁波市鄞州区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协会等近30家协会、商会的领导及多家企业负责人和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伟忠、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商学院书记孙琪等学校、学院领导以及骨干教师。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孙琪主持。


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如今已成为一项共识。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在双方的牵头下,汇聚了宁波政、校、企等各界领导及代表,顺应政府营商环境等政策导向,共同讨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及应用的趋势,回应社会发展对企业社会责任普及创新发展的诉求。宁波作为浙江的文化经济重点城市,政府十分重视对于企业的引导作用。在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体系建设进程中,宁波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实践和相关理论研究起步较早。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定将成为企业长久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策略,也一定会成为引领宁波乃至全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航标。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引导推进企业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加强建立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体系和理论研究,同时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加强应用研究和转化。

成立仪式中,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专业基础和优势,同时表示对研究院成立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服务地方发展定位的具体实践做法,以及学校对研究院成立及建设工作的支持。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智祥介绍了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政能量·商动力”的服务理念,同时从社会经济发展驱动、诚信建设驱动、组织合作驱动及高校科研驱动等四个层次分析了研究院成立的重大意义。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教授也表示此次校企战略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维护好、落实好相关的工作,更发挥出我们研究院的质量功效,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地方经济做出巨大的贡献。宁波市总工会原副主席劳建兰发言中简要梳理了企业社会责任主要发展历程和宁波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同时明确研究院的成立就是发挥高校和企业优势,号召高校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推进企业积极主动的实践以及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推广。此外,提出了研究院未来应加强重视“多样化的社会责任管理推进体系”、“社会责任管理绩效评估”及“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等方向的研究。

会上,举行了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和揭牌仪式。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智祥与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孟祥霞院长签约。宁波市总工会原副主席劳建兰与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为研究院揭牌。

会议中,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张文溪、宁波亲清政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监事吴克汀、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助理孙祥生及协会、商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纷纷交流发言,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推进表示认同和支持,发言嘉宾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实践探讨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难点,同时也表示愿意致力于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实际工作推进。

知书达理,知难而上,知恩图报,是对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极大赞誉的深度诠释。宁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的成立及本次会议召开极具高度和意义,是落实省委精神的举措和具体的实践。履行社会责任是绽放魅力光彩最有力量的情怀,让我们携手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文/刘美玲,图/赵秉龙,陆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