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史晋川教授来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364

201918日晚,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晋川教授应邀在商学院206会议室作了题为“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学术报告会。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校科研部部长余丹、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商学院党委书记孙琪以及50余名师生。

大会伊始,孟院长首先对史教授能过百忙之中到访我院表示诚挚的感激与热烈的欢迎,并隆重地为大家介绍了史晋川教授。同时,孟院长也对一直以来支持商学院工作的余丹部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史教授围绕报告主题,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受现有的国际经济背景的影响,短期的重点是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则是处于经济长周期后期。之后,史教授就“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展开讲话,他强调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他表示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动力受劳动人口减少、资源限制等方面的制约正在逐渐衰减。同时,史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源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除此之外,史教授对浙江的区域经济做了详细的报告,他指出浙江经济发展阶段正在逐步转变。史教授也就浙江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交流环节中,对于老师们提出的“为什么民营企业问题那么尖锐”、“中国民营企业的家族传承问题”等问题,史教授详细地做出了解答。

史晋川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中国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做了全面透彻的分析,整个会场学术气氛轻松浓郁,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文/邵西帅,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