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上树立起一座珠穆朗玛峰

发稿时间:2007-02-28浏览次数:1709

  下面是应雄总裁在与商学院教师座谈指导新学期的工作时的讲话,内容有删减:

  其实我特别喜欢到我们二级学院随便走走,特别是我们商学院。在座的各位大部分都比较亲切。看到各位就想起我们曾经有过的事情,活着就是一种缘分。

  当初闫老师来万里时,我和他聊了一个下午,我觉得要带着这种感情干好现在的事情,包括以后新的人进来,我们仍要保持这种对信任的感情。

  从整个浙江省的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商学院是有比较大的作为的。整个浙江省,它是一个缺少资源的,所以它的服务业,当然现在我们也在提制造业,制造业同样是我们商学院举办的重点。这块也是这几年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政府一直希望做大做强的,给我们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社会条件。从我们万里学院本身办学来说,商学院至关重要。无论从大的还是小的方面来说,商学院的生存、发展、走向将很大程度会引领着我们万里学院。这就是我们商学院对整个万里学院发展过程中肩负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座的各位,应该明确商学院应该扮演的角色。那么对于商学院来说,这几年已经走过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从零开始扩大规模,教师队伍从零开始组建成一支队伍。应该来说我们具备了条件,开始往上发力的阶段。从学生、教师队伍到我们的学科布局,应该已经是一个像模像样、完整的商学院。现在我们商学院缺少的是制高点。

  商学院这么大一个学院需要走更好的时候,它必须要有几个亮点。这其实是一个上下楼梯关系。没有青藏高原,就没有珠穆朗玛峰,但是没有珠穆朗玛峰在上面顶着,这个青藏高原也就失去了意义。那么我们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从大的分析,有两条路:一是从传统的角度来说,其他高校已经成熟的发展道路,拷贝过来 。第二种思考,我们去寻找一种人家还没有或者说从来没说的,这是很好的发展方向。但是这一条路也不能简单地去看。需要构建一个合理的学术群,这是我们以后在新的发展方向中,最大的、最基本的支撑点。在这个支撑点构建当中,我们要借鉴国内外高校几十年的经验。作为新的发展,要寻找一个基点,要从适合我们万里学院现在条件和未来新的方向发展当中,去选择这个基点。

  记得有一次我与闫院长在办公室中说过,我们商学院有那么几个问题。一个是物流。物流对宁波来说,是宁波市政府未来发展的几个重大产业之一,切合宁波的地方经济特色。而且宁波的港口已经不是一个小港,它已经是一个国际大港。并且其又与上海有很大不同的先天条件。宁波是中国最大的海港。这样现实的背景,不为这块经济发展培养人才,那是我们高校的一种疏忽。

  现在,社会上的物流,还都属于比较低的层次。整个物流是一个大市场,宁波现在在建的一个是港口物流,一个是和港口相联系的铁路物流,一个是以宁波机场为中心的航空物流。这么大一个市场,就在万里的家门口,是内地高校所不能及的市场。这篇文章如果做的好,会在全国的所有的高校的商学院当中,形成我们自己的亮点。一说起港口物流,就说起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如何去突破,我们现在的教授、博士,需要去思考这个问题。可以从国外的走了几年的成熟高校中吸取经验,从教师的队伍,科研合作中总结思路,在相对短时间中,树立商学院品牌。就好比商学院的会展专业发展过程那样。

  另外一块是金融专业,现在整个金融界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去年12月25日,国家银行业向国外开放,国外银行业纷纷进入。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二是传统的国内银行。国内银行纷纷进行改制上市,带来新的思考。我觉得银行这块要强化与其他专业及与企事业单位相结合的问题,也是现在应思考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对奥克斯集团的研究。奥克斯集团也可以为商学院带来很多的人材培养,新的突破。而奥克斯的思维方式和经验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捷径。

  我感觉我们应当整合一下,去列出两三个我们商学院的研究方向,走传统高校不一定感兴趣或者不具备条件的路。如果我们商学院在理论的两三点上想办法,我想商学院将会有很多的基础学科去支撑这两三点。我们商学院在结合情况下也应该去创造品牌,这种品牌的创造需要整合现有的人才。从现有人才上,包括我们内部本身上去整合。要整合我们新的人才队伍,主体是我们现有商学院的人才组成,另外加上一些适量的外来精英。

  2007年整个商学院从创业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思考,如果没有这个思考,我们将会停止发展。在这个社会,停止就是倒退。各个学校都在进行调整,这也是给我们的类似的警告。我们应该迫切去思考这问题。我觉得万里学院从横向比较,应该说是有优势的,就是我们这些人工作比较勤快,脑子比较活。如果我们能够多层次的去考虑的话,我们有可能跨越其他高校走了20多年的过程。

  关于如何抓好教育,如何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从今年教育部的1号文件反映出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本科这块提高到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的标准上。怎样衡量一个民族的文化水准,在很大的一个指标上面就是以这个国家的本科教育为准。在全国本科院校到大学的副校长和校长中7%是海归。在中国高校中当校长的人中有70%有海归的经历,这是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是在全国的科技大会上,有海归经历获奖的比例非常高,达到了40%左右。海归的人数和本土的比例是不能比较的。中国的教育是基础教育,如何提高不合理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一些懂专业的人应该挤点时间去懂教育。所以国外的专业之所以感觉到新鲜,是因为它是现成的。

  我们现在的困惑,主要是教师的课时量太大。课时量大的情况下都学得糟糕,课时量小的情况下更加担心。我觉得责任不在课时,在于教师。课上应该讲什么,不应该讲什么。学生课后的利用,都要有机的结合起来。我觉得通过我们教育思想的改变,教育过程的改变,来扭转现在这种被动的局面。

  现在我们困惑着对学生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在我们现有的教育模式当中,只能走的是过去中端型的评价,而不能进行知识发展型的评价。

  这些也是我零零碎碎的思考。同时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来搞好我们商学院!

  之后,应雄总裁还谈到:如何评价学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老师在这方面要做到三点:

  一、告诉学生学的是什么。

  二、学生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必须通过讨论,老师可以拿出书本以外的知识课题、例子给学生讨论,因此要求老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内涵。

  三、把应该集中的知识点告知学生,使学生在老师帮助下有所得。

  在评价学生时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打分,同时,也要进行对教师的评价。拿分数来评价

  教师是无意义的,对教师的评价应该是在指导学生,帮助学生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学生也许会觉得辛苦,但也非常有意思。以往,学校是用听课评分来评价,这样也非常不科学,因为老师在学生讨论和解决问题时给予的帮助和贡献,就可以很自然地体现出他的价值,这样才符合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所以有科学家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学校教学就是让学生忘掉学校所学的知识以外所留下来的东西那就是能力”,学校教学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所以在改变教学过程中也要改变对学生和老师的评价,这些都需要大家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