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开展第二批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1795

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开展第二批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彰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在首批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继续加强建设,并逐步推广的同时,学校决定启动第二批合作研讨式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及内容

(一)建设目标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鼓励和支持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合作研讨式、探究式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不同类别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调动各种教学资源,运用创新机制,构建以综合素质及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在同类专业中起到示范推广作用。

经过4年的建设,开展合作研讨式教学改革的课程应达到专业课程总数的2/3以上,形成不同类别专业、不同类型课程实施多样化的合作研讨式教学模式,获得两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并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二)建设内容

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学生学习评价方式;建立校企合作基地,打造合作研讨式教学团队;建立健全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管理机制。

二、申报条件

(一)教学理念先进,建设思路清晰。对本领域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特色鲜明;工作扎实,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建设基础好。有一定的合作研讨式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已开设过本专业1/3门以上改革课程,并初显成效;具备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

(三)学院重视。拥有较为完善的实施保障体系,能有效调动教师积极开展合作研讨式教学改革与创新。

(四)预期效果好。教学效果好,学生综合能力有明显提高,人才培养方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三、申报程序及评审办法

(一)申报

1.以专业为单位申报。原则上一个学院申报不超过一个专业,一个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12人;

2.填报项目申请汇总表。各二级学院于20091211前将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和纸质一份)上报教务部教学科,逾期不再受理;

(二)评审与立项

教务部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在12月中旬组织有关专家听取各申报单位汇报,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后予以立项,同时填报“浙江万里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同书”。

希望有关学院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要求,推荐确有重大改革和创新举措的专业申报实验区。

 

 

 

 

                                                         

OO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