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开展合作研讨式示范性课程的评比通知

发稿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1808

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开展合作研讨式示范性课程的评比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研讨式教学改革,总结课程改革经验,培育课程教学特色,推动各专业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决定启动2009年浙江万里学院合作研讨式示范性课程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

(一)申报要求

1. 优先考虑已开设过合作研讨式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理论或实践),或者建设思路有特色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其它改革课程,既可以是包含着理论、讨论和实验多个环节的课程,也可以是单独设置的实践教学类课程。

2. 教学团队稳定,成员结构合理,一门课程不少于3人,负责人必须担任主讲任务,具有2次以上本课程教学经历,教学效果好。

3. 一个专业限推1门,教学改革创新试验区专业及基础学院限推2门。

(二)申报程序

申报课程经二级学院评审、汇总后将课程评比推荐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以及申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学设计方案统一报送教务部教学科。为便于材料保存,要求提交简装成册的文档材料。截止时间为20091218,逾期不再受理。

二、评比

评比有三个环节:教学设计方案、说课和讲课。评比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评比内容

1.教学设计方案

教学方案是针对整个课程而设计,涵盖着各个教学环节(理论、讨论、实验),应包括课程性质分析、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设计以及教学效果预测等。要求能准确把握课程的性质及特点、课程内容体系与教学要求、教学过程安排与教学方法、学习支持服务策略、考核形式等,能充分体现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教学手段的创新。

2.说课

课程组负责人自选一次课程内容进行说课。从说课中能充分体现课程教学改革理念,体现合作研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应用。

3. 讲课

理论教学:展示教师对理论授课的设计与组织管理能力;教学内容适合于研讨式教学要求,具有时代性和启发性,信息量适中;教材及教参选择科学;课堂组织合理,体现互动性;教学工具或手段的选择运用恰当。

合作研讨式教学:展示教师驾驭讨论课堂的能力;体现研讨课题设计的综合、启发和互动作用;充分体现学生对选题的理解与创新应用能力,学生参与度,组内合作、组间竞争意识,能展现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实验教学:展示教师对实验课堂的组织管理能力;能体现实验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理论联系实际;基础实验项目起到训练学生基本技能、更好地理解相关理论知识的作用;综合实验项目起到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研究、深入思考的作用;展示学生实验态度、实验效果等。

(二)评比要求

1.教学设计方案评比:由教务部组织评审专家组于12月下旬进行评审。

2.说课集中比赛:20101月初举行说课集中比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说课时要求参赛课程负责人携带教材及相关教学文档,使用多媒体展示的教师应提前做好准备。课程组成员可前往观摩,不带听课学生。

3.讲课评比:教务部组织专家进行随堂听课,听课包括内容相关联的一套完整授课环节,即理论讲授课、研讨课和实验课,每类均为一节课时间。听课时间段:本学期在通知下发之后,下学期是开学第6周之前,请各课程负责人根据开课学期,在申报表中自定具体听课时间和地点(本学期要求明确到第几周星期几第几节课以及具体地点,下学期课程在开学第二周内把听课具体时间地点上报)。

三、奖励

根据综合评比情况,评出示范性课程;同时设立教学设计方案、说课、讲课三类单项奖,所有奖励就高不重复。

学校对所有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获奖情况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课程整体评比效果作为下一步申报示范性建设课程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合作研讨式示范性课程评比领导小组,负责评比过程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钱国英

副组长:邬国扬、李继芳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亚军、丁寰翔、马建荣、方跃峰、邢双军、朱秋华、杨亚萍、周  汶、孟祥霞、郑健儿、相丽弛、徐立清、高 

      书:芦  群、王玉儿

 

 

 

○○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