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专业课教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技能”

发稿时间:2006-05-10浏览次数:1847

  “如何培养专业课教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技能”

  商学院召开教学专题报告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提高我院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4月11日,应商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邀请,学校督导组长邬国扬教授来到我院,以“如何提高专业教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效果”为主题,给我院的新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学院新教师中,除外出进修、休假和正在上课的教师外,45新老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商学院院长助理孟祥霞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邬教授的报告共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谈素质教育的必要性。他指出:素质包括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素质教育是无法通过某一门课来完成的。素质教育寓于课堂教育之中,需要通过每一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来实现。勉励新教师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其次是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他指出,虽然我们学校通过了教育部评估,但是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认清自己的不足,认真研究如何做到“特色鲜明”。希望各位老师应该积极参与对“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规格、要求”、“我们的教学计划与传统学校教学计划的差异”、“与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计划的差异”、“课程内容如何改革”、“质量保证体系怎样完善”、“理论与实践、实践与实训、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等问题进行研究。为商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邬教授重点讲了如何当好一名合格教师。他殷切希望广大新教师能够全面掌握各项教学技能,练好基本功。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修养,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努力发扬“烛光”精神,照亮别人,奉献自己。

  邬教授的报告不仅给了新教师以启发,而且他结合自己数十年从教的经历,推心置腹、语重心长的话语也感动了每一位到会的新教师。

  这场专题报告会对推动我院明确专业定位,启动下一步教学改革项目、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