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新篇章——记鞠芳辉老师的管理研究方法学习

发稿时间:2006-05-12浏览次数:1831

  学术沙龙新篇章

  ——记鞠芳辉老师的管理研究方法学习

  2006年学术沙龙——管理研究方法系列博士论坛于4月4日在商学院民营企业家培训教室拉开序幕。本次学术沙龙首讲由工商系鞠芳辉老师主持,这是一场纯学术性的活动。它秉承“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交流思想、砥砺学术、激发潜能、融合团队”的宗旨;它倡导“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它追求“立一等之人口、求一等之学问”;它拒绝人云亦云、陈词滥调、抄袭剽窃。因此,吸引了不少新老教师前来学习与交流。

  本场学术活动包括管理研究的基本要素、基本范式、过程与研究设计三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又引申出概念、变量、命题、假说及理论等学术名词。鞠老师强调:虽然概念的来源不一,但它的界定必须清晰,这是管理研究的基本前提。变量是管理研究中的中心地位,而假设的提出和验证更是研究工作的主线。此外,鞠老师就管理的基本范式及研究过程也作了详细地解说。他建议老师们多多留意身边的事,关注自己研究领域内的事情,多与人交流,多阅读期刊、报纸等等。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多看多想,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个人的思想认知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活动中鞠老师幽默的言语、贴切的举例充分表现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这次系列博士论坛的开展吹响了前奏。前来学习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意识到仅仅做一个教书匠是远远不够的,成为一个“教研型”老师才是我们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