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会议动态

发稿时间:2006-05-14浏览次数:1803

  会 议 纪 要

  第一期

  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部 2006年3月16日

  科研、学科及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纪要

  2006年3月16日上午,在钱湖校区行政楼202会议室,应敏副校长主持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科研、学科建设及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对学校在科研、学科及硕士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发展方向和思路,近期主要工作安排等作了讲话。

  应敏副校长就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科研方面的工作思路、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的开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等做了指示。他强调各个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应围绕学校的战略发展方向,结合各自职责,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意识地作出战略性的重点调整,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朝核心工作方向加力,争取在重点学科、重点项目、重要成果上有所突破,争取在07年省硕士授予单位评估备案以及09年冲刺硕士授予单位取得成功。应敏副校长还就如何根据政府创新工程的要求加强与企业合作以及为青年教师、新调入的教师提供科研平台等事宜提出了思路。

  人事部陈建荣部长就“甬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第二轮选拔的重要性、市教育局的要求和我校通过第一轮的两个学科的优劣势以及存在的竞争对手的情况做了详细的通报。我校目前在全市初评通过的12个岗位中占有2个,即微生物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应敏副校长要求这两个学科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下一轮的选拔工作,做好各项准备,要求在下星期三在校内先进行演示,力争我校能够设置这2个岗位。

  谢小风部长在会上就科技部工作围绕学校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在工作思路上做出调整,近期我校的科研工作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中心、学科建设要以硕士点建设为中心,并通报了近期的工作部署。科技部将在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的组织体系、工作程序、例会制度、科研政策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要求各二级学院在科研秘书等方面也进行包括人员岗位职责在内的相应调整,以保障学校做出的战略部署能得到有效和快速的实施。会上,还就硕士学位点建设整体条件客观评估考核指标体系(讨论稿)征求意见,该指标体系主要包含培养效益、教学与科研队伍、科研研究和条件利用率等4个一级指标,再细分为24个二级指标(文另发);就校级重点学科的增补、原有学科研究方向的调整做出部署,要求将学科建设与硕士点建设结合起来;就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办法(讨论稿)进行征集意见,该办法出台的意义在于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以及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的成功率,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对在科学研究中做出贡献的人员或课题组给予奖励(文另发);就2006年上半年有关科技计划项目及成果申请时间安排(详见附件一)、科技项目申报审批(详见附件二)、鉴定(评审)、结题(详见附件三)的有关注意事项、市级重点实验室验收以及对接宁海县的创新工程等重要事宜进行了充分的部署。

  各个二级学院的领导也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相当多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参加大会的有:应敏、陈建荣、谢小风、王遵义、闫国庆、揭明、董俊峰、周斌、杨季芳、梁丰、奚李峰、杨性民、鞠芳辉、杨忠辉、黄奇杰、吴月燕、杨爱民。

  附件一:2006年度1-8月有关科技计划项目及成果申请时间表

  附件二: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项目申报审批表

  附件三: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项目鉴定(评审)、结题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