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研究方法系列博士论坛之五——多元回归分析

发稿时间:2006-05-14浏览次数:1817

  多元回归分析

  虽然五一假期刚过,但老师们对科研工作的热忱与执着并未随七天假期而消减;反而,有些老师是一头扎进科研天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他们没有利用假期来陪伴亲人或进行短期旅游来放松心情,这种执着求学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的。

  2006年5月9日星期二,在商学院民营企业家培训教室举办由陈超老师主讲的学术讲座于18:15准时开始。这是管理研究方法系列的第五讲,有于数据分析的方法——多元回归分析。

  本场讲座围绕多元回归分析的思想、方法及其模型中的变量而展开。一开始,陈老师就对经济变量及回归分析相关方面的学术名词作了介绍,另外就回归分析模型数据的分类及样本回归模型的表达式作了表述。而后,陈老师论述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基本假设及参数评。最后,他表述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统计检验,有:拟合优度检验、方程显著性检验(F检验)、变量显著性检验(t检验)。另外,老师还提供了假设检验的步骤,同时也简短地对残差序列作了介绍。此场讲座受到老师们的充分关注,对质疑的问题在会上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不管在会中还是在讲座后,老师们的脸上都闪耀着求知的光彩。陈老师让前来学习老师有不虚此行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