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十二期学务论坛:管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发稿时间:2009-11-03浏览次数:1566

 

 

为更好的提升商学院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实现辅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10月27日下午,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全体老师早早来到商法楼62120会议室,仔细聆听了由商学院副院长鞠芳辉老师所做的《管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胡松老师主持。
老师首先分析了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和科研定位,并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从论文的构思过程、结构、类型等方面对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学务管理论文做了十分细致的阐述。他认为,从事论文写作,首先要有一个完善合理的论文构思过程,具体可分为五大步骤,即选题:如何发现一个好问题;查阅文献:了解别人已经研究了什么;提炼问题:明确自己研究什么;形成假设:确定研究的前提条件;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针对论文结构,鞠老师采用很多生动实例,具体讲解论文导言、文献综述、建立模型、推理验证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管理学论文可根据侧重点和作者意图可分为文献综述类、对策研究类、问题总结类、方法应用类等六种类型,并着重分析了几种类型的优缺点。
随后,鞠老师与在座老师就目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以及掌握管理学研究的基本分析框架与研究方法的意义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辅导员在科研能力提升过程中,还要努力处理好工作与科研的关系,实践经验提升与理论应用转化的关系,力争将自身素质提高与学院整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最后,本次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