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生命教育之高校法律安全知识”讲座

发稿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26

 

为配合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增强大学生对各种涉及自己生命安全法律知识的认识,420日下午在素质拓展中心,商学院请来宁波知名的校园法律顾问杨怀宇律师为同学们做“生命教育之高校法律安全知识”讲座。商学院的各班心理委员与各班的心理观察员认真听取了本次讲座。
  杨律师从我国现在的安全稳定形势、高校的安全形势、学校与同学们需要特别关注的安全问题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解。他将我国的安全稳定形势用“遍地干柴”(治安形势严重),“五独俱全”(藏独、疆独、台独、民进党、法论功)形象的概括。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高校校园不再是往日平静的象牙塔,给人以安全感的校园也常常突现不安全因素,杨律师将目前高校的安全形势概括为“三进三突出”即:宗教组织进校园,各类案件进校园、特殊群体进校园、网络问题比较突出、大学生在校非自然死亡、学生在校期间,在校内或周边被伤害案件突出。
最后,杨律师为同学们分析了学校中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一害,自然灾害;二事,政治事件和群体事件;三案,侵财,伤害,两抢事件;四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公共安全事故,校舍安全事故;五问,黄赌毒,网络,心理问题,如今原本没有的现象和问题也在校园中逐渐出现了。针对各类问题杨律师指导同学们要学会自救和保护的方法,远离危险。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安全知识,也更清楚的了解如何防范高校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从而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远离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