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万里学院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办法》的实施意见

发稿时间:2005-05-12浏览次数:1897

  学校制定《浙江万里学院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是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日常行为进行管理考核的基本依据,是学生学习、生活和从事其它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指南,也是完善具有万里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评价机制的有益补充。为了使《办法》的实施能真正达到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和行为规范,特提出以下具体意见:

  一、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学校成立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的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协调小组;各学院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的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各班级由辅导员牵头建立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小组。

  二、大力宣传和认真组织学习《办法》,使《办法》的考核细则和具体要求人人皆知。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和掌握学校对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应遵守的基本规范,使这些规范深入人心,逐渐变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三、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记分管理。

  1、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实行“三级管理”办法。

  校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对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实施的具体协调;负责“学生行为规范考核成绩电子版”的开发和日常维护;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学生行为规范原始记载进行汇总,并反馈至学院;接受学生对考核工作的投诉。

  学院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负责对学年成绩总评的审核评定工作。

  班级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负责对学生日常行为考核,包括对协调小组反馈的相关材料进行原始的、定量的和定性的记载;每月逐项认定考核分数,面向全班公示每个学生的考核记载和分数认定情况,并对有异议项进行复议;定期将考核记载和分数认定情况录入“学生行为规范考核成绩电子版”。

  2、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的记分实行“分工协作、每月反馈、班级汇总、连贯记载”。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负责行为规范考核日常管理工作;收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学生行为表现;汇总有关部门的材料,每月初反馈各学院。

  教务处:收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行为表现,如尊师行为、考场纪律等。

  保卫处:收集公共场所和部门职责范围内学生的行为表现,如骑车带人、变相赌博等。

  图书馆:收集馆内学生的行为表现,如破坏公物等。

  社区党工委:收集学生在生活区的行为表现,如宿舍卫生、宿舍纪律等。

  学院:收集学生在学院和学生社区各项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如爱心活动,大型活动等。

  班级:收集学生在班级和宿舍中的行为表现,如课堂纪律,宿舍纪律等。

  四、学生行为规范考核记实工作从本学期4月1起试行,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的考核,注意总结研究行为规范考核工作过程中的新鲜经验,从实际出发,形成具有万里特色的校风和学风。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行为规范考核工作协调小组

  200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