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阳明故乡行 ----创业班学生赴余姚考察学习

发稿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32

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20191119日下午,商学院第六期创业班全体学生和第五期创业班的部分同学共36人,在班主任李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余姚市王阳明故居纪念馆以及慧聪大厦考察学习。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余姚市龙泉山北麓武胜门路王阳明故居纪念馆。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座立于中央广场的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王阳明铜像,铜像前方耸立着一块刻着“新建伯”的牌坊,在雕像的后方便是极具明朝建筑风格的阳明先生故居。王阳明提出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学命题,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受到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同学们在这里通过阅读有关史料和图片,逐步领会到了“知行合一”这一宝贵的思想财富。在参观后大家纷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表示要加强自身修行,在思想上行动上贯彻知行合一,只有这样创业梦才更有可能实现。



离开王阳明故居纪念馆,大家驱车前往位于余姚城北的慧聪大厦。慧聪大厦的李总热情的迎接商学院师生,并引导师生们参观了入住在园区里的一些跨境电商创业公司。这里有为小微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其中一间服务短视频运营公司的拍摄专业场地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在慧聪大厦的敦煌网数字贸易馆里,大家了解到敦煌网是国内首家为中小企业提供B2B网上跨境交易的网站,位于展馆的大门处两块巨大的屏幕通过大数据显示着敦煌网的实时成交信息,着实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慧聪大厦的李总与敦煌网负责人张总专门我们带来他们的电商创业分享。李总作为见证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全历程的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电商产业从2002年“非典”爆发到如今的沉浮与腾达,以及慧聪网的发展历程。他真诚地告诫同学们:首先,创业不是盲目的想要成功,生存下来需要有资金有人脉,才能有实力。其次,如今创业环境更需要我们创业者的自身资源,因此先学习创业、积极实践,再去创业是一种有效的方案。



专程从杭州赶回的敦煌网负责人张总,用精心制作的PPT为学生们讲座。他就跨境电商这片市场前景远大的行业,结合敦煌网的运营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他谈到:随着国家力推一带一路战略,跨境电商市场发展机遇广阔。敦煌网作为中小B2B海外电子商务的创新者,专注小B赛道为国际贸易的操作提供专业有效的信息流、安全可靠的资金流、快捷简便的物流等服务成效显著、发展迅速。张总还为大家讲述了几位在敦煌网上成功创业的创业者案例,告诉大家这几位创业者通过敦煌网将自己的产品与世界各国链接起来,创造出可观外贸收益的成功经验。通过聆听两位企业家的分享,创业班的同学理解了跨境电商光明市场前景,对于创业班开设的对应课程更是充满了兴趣



通过为期半天的余姚之行,同学们从王阳明先生心学的育人明理到企业家的真诚分享,领悟到要将阳明心学与新时代精神紧密联系,要以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再出发的态度去努力学习和实践。

                            (文/章杉杉、李刚 /孙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