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杂志社郭周明主编来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27

   20191223日下午,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兼国际贸易杂志社主编郭周明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讲座题为“新时代中国经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商学院院长孟祥霞、院长助理刘美玲、谢子远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主编从中国“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涵、当前制约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升级”的主要障碍、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速—质”转换的关键任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郭主编认为,中国“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涵体现在三个方面:发展的速度目标要以“稳”为基础,发展的质量目标要向国际一流看齐,发展的重点领域要向进口和对外投资拓展。出口目标市场和外资来源地过度集中、出口规模增长出现“天花板”、利用外资规模增长失速等问题是当前制约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升级”的主要障碍。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实现“速-质”转换的关键任务应该从对内自贸区建设和海外各类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发展等视角顺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稳步推进开放型经济载体建设升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郭主编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本次讲座开拓了商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营造良好的学院学术氛围产生了积极作用。

(文/蔡春林、宦叶桐  图/夏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