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圆满完成首批“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试点考试工作

发稿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339

20191229日,作为首批“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承担了全国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的考务站点工作并圆满完成首次试点考试。


 

参考人数76人,其中本校学生74名,外校考生2名。2019年中旬,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成为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院校。924日至26日,孟祥霞老师、王金圣老师、唐丰收老师参加了“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学习了《关于智能财税纳入1X制度试点工作的说明》《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介绍》《智能财税培训评价组织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会中参与了智能财税证书书证融通方案的研讨。11月,财务与会计系程洋老师作为浙江省首批师资,参加了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全国师资培训。文峰老师参加了浙江省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证书培训资质。12月初,财务与会计系程洋老师带领师资团队(文峰老师,洪天平老师)着手组织学生培训。本着自愿报名、免费培训的原则,在不耽误学生正常课业基础上,利用每天中午、晚上、周末休息时间,为学生开展了为期3周,100多课时的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基础业务的培训,通过平台训练提高了学生的智能财税业务工作水平。财务与会计系成功申报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务站点,作为宁波市考务站点,于1229日承担首次试点考试工作。


 

2019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19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89号),明确了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范围、试点院校申报条件和相关工作要求。第二批证书中包括了财经类专业的首个1+X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文/程洋  /洪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