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2个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稿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793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和会计学2个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首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1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浙江省首个设立、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内唯一一个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连续获得省级立项建设的专业。专业坚持“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发展理念,努力凝练产教融合的服务型特色。实施的“专业课提前、毕业论文与课程论文结合”被市教育局领导称为“经管类课程串并联改革的有益尝试”。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等政府会展业科研平台为核心支撑,专业已形成国家、区域、省、市四个层面的产学合作体系。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牵头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国内首个会展大数据实验室,在探索解决经管类专业“实训替代实验”问题、开展线上研究和远程教学的同时,也为市政府评估会展项目、发放会展扶持资金提供有效支持;11项研究成果17次获得省委书记、省长等副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建设进口商品展示基地研究”直接促成宁波国际贸易常年展由出口转为进口,2018年进口商品总额达到14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单体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02 会计学专业

   商学院会计学专业以其“精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一流的应用型教学资源、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突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等综合特色优势,连续被遴选为宁波市重点专业、宁波市特色专业、宁波市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2019年从全国专业布局数众多的会计学专业中脱颖而出,立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进入对标国家一流、国际特色的新起点、新征程。

   该专业始终坚持面向浙江省、宁波市中小民营企业及会计服务中介机构对于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会计、审计专门人才的需求,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创新创业素质”的“三维一体”的双证型应用性本科会计人才。通过构建四层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会计职业核心技能梯度递进的闭环实践链条;依托商(协)会、行业中介、大型企业等三类平台,创建“2+2”、“3+1”等模式特色班,与国内龙头企业中联集团共建“智慧财经产业学院”,联合开展“智慧财会信息化”等人才培养;通过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构建三层次递进的专创融合模式。“课证融合、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三融合”特色会计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使得会计学专业与国内同类院校同专业相比,综合实力提升快、实践教学综合优势明显、创业教育效果突出。该专业的多项成果获得省市教学成果奖。

   新时代,该会计学专业正在通过“专业的国际化认证、一流的新商科师资队伍建设、产教一体化教学工场的创新、国家一流课程群的建设”等重点举措,持续创新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将以更高水平服务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0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先后完成宁波市、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工作。专业和学科基础雄厚,拥有国家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级课堂改革项目3项,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及浙江省一流学科。专业主要立足宁波,面向浙江及长三角中小企业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外经贸人才。专业已启动ACBSP国际认证,依托“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等平台优势,进一步推进专业国际化。同时,专业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设立的“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和“3+1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学生创业率等指标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涌现出一批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商学院近年来以“双万计划”建设为重要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采取切实新举措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本次3个专业的获批是学院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上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学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推动专业建设点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利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推动学院各个专业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