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这个女生,一年借阅96本书

发稿时间:2020-01-21浏览次数:159

她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商务171班的吴怡雯。在前段时间该校发布的图书馆年度报告中,她2019年借阅了96本书,平均每个月8本。

“书可能已经成为了我的一部分了。”早上六点半左右起床,有空闲的时间便“宅”在图书馆,诗歌、哲学、美学、心理学......各种各样的书籍吴怡雯都喜欢找来翻看,慢慢地,看书成为了她戒不掉的一个习惯。空闲或者等待时,她随手掏出的不是手机,而是一本书

“看书可以让我很快地沉静下来,专注于此。”看书过程中的专注,久而久之也变成了一种习惯,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为吴怡雯带来了不少益处。

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她喜欢去图书馆查找资料。“大多数人会先手机、电脑搜索,这样得到的信息往往繁冗复杂,难以准确评估,浪费时间。尤其在学术写作中,严谨性和条理性要求更高,这时候图书馆的书籍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里面内容更具有参考性。”

因为书籍常驻身边,吴怡雯的阅读理解能力也在不断加强。在接到一个任务时,需要对其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根据个人经验和阅读体验产生有关联性的思考,这就需要知识体系的建构,阅读就是有效的途径之一。吴怡雯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均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奖励或许就是因为看书而带来的小小成就吧。”她说。

但是查找书籍是个不小的工程,吴怡雯却不怕麻烦,常在一堆书里寻找一个知识点,“在寻找的过程中会看到许多自己不懂的知识,那正好一并学了。”

吴怡雯有着一个教师梦,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她做了几份家教的兼职。“并不是为了赚钱,我就是想去体验当老师的感觉。”从什么也不懂到现在能跟学生家长清晰地分析孩子的学习情况,这一路走得很艰辛。有的家庭过于溺爱孩子,导致学生顽皮难以管教;课业太多,经常在兼职的路上还在批改作业;为了第二天的家教课,一个人备课到深夜,此时室友早已熟睡。

“在很累的时候我总是猛然间想起书中的一句话或者某个故事,想着坚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就这么一步一步地坚持,她又有了些“小成就”,“有的人喜欢看书,但总是读个囫囵吞枣,看了便忘,问真正读懂了什么,却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吴怡雯并不喜欢这样,她会记录下书中值得学习的地方,有时巧妙地付诸于实践之中。

大二开始,吴怡雯在一家小有名气的辅导机构里当上了助教老师,她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但由于自身事情比较多,暑假期间有点懈怠。吴怡雯第一次受到了批评,“承诺过的事情就要做好,不要用忘记来当借口。”每一句批评的话都像针一般扎在她的心上。

最初她在伤心之余还很生气,仿佛自己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一炬。她希望找一个方式来沉静自己,于是她选择了阅读。

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去图书馆呆上几个小时,阅读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吴怡雯在书里找到了答案。“当自己失败或者情绪化时候,不能一味地埋怨别人,而是静下来去思考自己的原因。如果是别人做错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沮丧,愤怒?其实是自己脆弱的环节被发现了,所以才会如此。这个时候就应该经常性的反省自我,加深自我认识。其实阅读和创作一样,就是一个自我治愈和完善的过程。

 (文/转自宁波晚报·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