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力,共建国家一流专业--宁波市会计领军人才讲师团走进我校

发稿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248

2020611日,由宁波会计领军人才班袖财平台发起“2020年宁波会计领军讲师团走进高校”活动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62-206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师团一行有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公司副总、宁波会计领军班一期班长董向阳先生,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公司、宁波会计领军班四期班长邓建军先生,宁波世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王丽亚女士,宁波联众控股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顾海军先生,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公司总会计师魏娜女士、宁波菲仕运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莉女士,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公司财务副总监许萍女士等。出席此次交流会的有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教授、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老师和学生代表。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唐丰收主持。



会议伊始,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教授致欢迎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商学院的专业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成效、并重点介绍了我校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创新和深入校企合作高质量地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宁波会计领军班一期班长董向阳先生简要地介绍了宁波会计领军讲师团的背景、宁波会计行业的发展前景、企业经营管理变革与企业财务工作的新变化,并向会计专业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毕业后积极投入到会计实务中去,二是提高创新和学习能力并且对于刚毕业学生来说,要尽快摸清企业的运营模式和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以便更好地统筹公司的财务。

随后宁波会计领军班一期班长邓建军先生总结了他个人在会计行业的人生经验,并就财务中资金预算的问题深入研讨。邓建军还分享到:“我们从事会计行业不仅要站在未来看现在,也要站在现在看未来,我们该正确看待会计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如果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就要选好未来的方向。”

宁波世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HR王丽亚向大家介绍了会计职业发展的讲座安排和ACCACPACMA等会计证书,并且用案例告诉与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考证的重要性,进而说明了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应该摆好自己的就业心态问题,避免频繁跳槽,因为每个企业都离不开一个稳定的财务管理。

讲师团的其他成员也分享了各自多年的职业洞见、行业智慧并表达了校企合作的热切意愿。

最后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的改进、学生实习和就业合作、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共建国家一流特色课程、财会实务新发展、教师为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应用咨询服务、教师进入企业担任访问工程师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充分利用地方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平台的力量,深化院地合作,是商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建设的重要举措。宁波市会计领军人才班是由宁波市财政局等发起的,成员基本上来自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事单位的董秘、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财务负责人,代表了宁波财会行业精英。加强与领军班的合作,对于进一步推进我校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具有重要意义。

   (文/宦叶桐、图/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