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兵杰受邀来我院做讲座

发稿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365

201864日,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兵杰院长做客商学院,并在62-20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宁波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的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孙琪、各个学院的老师和近30名学生前来聆听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孙琪副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由2017宁波经济形势分析和宁波当前重大战略问题两大部分构成。会议伊始,杨院长表示宁波在2017年的经济形态是非常不错的,GDP的平均增速达到7.8%,高于全国和全省,2017年的GDP排在全国第15名。同时宁波出口量强劲,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的1.5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的2倍。杨院长表示,宁波的工业基础雄厚,临港工业具备全国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传统优势行业逐步提升品牌优势,新材料、新装备产业、第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同时,宁波的外贸发展呈现一枝独秀,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超千亿美元,利用外资累计5000亿美元等等。

随后,杨院长又提到了宁波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她认为,宁波近几年的居民消费水平并没有呈增长趋势,整个宁波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在创新方面,宁波呈现一种研发投入少,高端人才缺失的不利处境。在整个社会层次面上,宁波的人口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为在座的师生列举了宁波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并对此表示,宁波的发展需要把握创新、人才、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相融合,必须植入创新理念,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

接着杨院长又为大家介绍了宁波目前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政策,在现阶段宁波以“六争攻坚”为总战略,争做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来提升自我开放程度。宁波还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国家综合保险创新试验区来改善自身服务业的水平,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提高科技的水平。讲座最后,在场老师们就宁波的发展与杨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对于宁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对宁波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文/梁果、孙乐;图/黄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