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甬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479

69-10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召开之际,由宁波市教育局、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本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举办的第二届峰会,期间成立了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和“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

9日上午第五届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和“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正式成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马丁市市长安德烈•赫尔恩恰尔、芬兰驻沪总领事万伯阳、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教育部国际司国际组织处处长郭军、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共同启动了MOOC开发中心成立仪式。波兰驻沪总领事皮奥特·诺沃特尼亚克、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晓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处处长傅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共同推开了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成立画卷。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两个项目的启动成立,将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的经贸、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多语言、跨文化的复合型商业人才培养,是以教育合作促进经济合作的重要实践,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将达到新的高度。

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就“中国高校国际化的趋势与挑战”做主题演讲。


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开幕。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钱国英、副校长闫国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主任王阳、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以及160余位商科学院院长、企业家、学者齐聚一堂,共绘教育合作蓝图。

会议第一阶段是领导致辞、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工作总结与共商联盟未来发展,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主持。会上,胡赤弟副局长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与感谢,胡局长指出,去年成立的全国首个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实质性地推动了中国与丝路各国在案例研究、人才交流、课程开发等方面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时,胡局长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务实推进合作,重点打造一些精品教育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家教授联盟的平台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集聚优势资源,搭建国际间高校和企业合作的桥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高素质商科人才。

随后,应敏校长致辞,介绍了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近一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指出高校以育人为核心,国际教育合作离不开课程和人才培养等核心要素的合作,离不开高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因此,本次论坛在线课程开发中心与企业家教授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是国际教育共商共建、交流共享进一步的深入思考和实质性的拓展,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商学院联盟的秘书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愿与各成员一道共同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合作研究、文化交流,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和联络工作,共同开创国际教育合作美好未来。

之后,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以“高等教育国际化理念与创新与模式探索”为主题,围绕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背景及意义、中国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趋势、教育国际化新理念和使命以及浙江万里学院国际化教育理念创新与探索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报告。

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作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对联盟一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孟院长表示,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通力合作,积极与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管理类相关院校及机构建立联系,探索构建促进联盟运行的有效机制,组织开展了国际商业案例编写、在线课程开发、学生交换学习等合作项目,与各国商学院一道共同搭建丝绸之路商学院国际化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多语言、跨文化的商科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人才,同时对联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系统阐述。

在本次论坛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董丽丽介绍了联盟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学生教师交流等拟实施项目,重点就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及课程建设标准进行了介绍。联盟成立的MOOC课程开发中心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商学院的商科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心课程由联盟成员共同开发课程,一方面,实现联盟高校间课程互选互认,推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另一方面,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市场化方式的运作,搭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商科MOOC平台。

接下来,与会代表对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成立的重要性及联盟章程进行了讨论。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主任王阳认为,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凝聚社会力量,共谋发展,打造以产、学、研、用多赢的创新平台具有重要价值。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表示,作为企业家教授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将充分挖掘、调动在中东欧工作20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社会资源,为中国(宁波)与中东欧教育合作、经贸发展作出贡献。

宁波美时美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闵亨锋也围绕国际在线课程开发业务进行了系统介绍。

论坛中,举行了高级顾问证书颁发仪式,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为对教授联盟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主任王阳、中东欧经贸联合商会会长关胜颁发了高级顾问证书。

随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执行理事长应敏为今年新增的KIMEP大学、柬埔寨国家管理大学、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国家商务研修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颁发了联盟成员证书。

第二阶段是教育国际合作模式与趋势专题论坛环节,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闫国庆主持。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经济大学校长Ferdinand DAŇO、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院长Simon Appleton、黑山共和国亚得里亚大学校长Stevo Nikić、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训、柬埔寨大学-托尼•费尔南德斯商学院院长Gina V. Lopez8位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10日上午大会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颁奖与研讨交流环节。

第一阶段是“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颁奖,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董丽丽主持。“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编写征集工作作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近一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共收到来自国内外20余家高校的50余份案例,会上公布了经过评审选出的12份获奖案例名单,丝绸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和秘书长孟祥霞为优秀商业案例获奖者颁奖了获奖证书。

第二阶段是“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研讨交流(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主持。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博士Hab. Jakub Kociubiński、宁波大学教授彭新敏、哈萨克斯坦基米普大学博Keun Jung、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李思飞等进行发言交流。

第三阶段是“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研讨交流(二),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孟祥霞主持。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博士Katarzyna、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Yuri Loktionov 、波兰考明斯基大学博士Gavin Rae、葡萄牙ISCTE-里斯本大学学院金融系主任Zhou Yuehua、宁波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王扬眉等5位嘉宾进行了发言交流。

10日下午中外嘉宾参观宁波市鄞州区高教园区、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博物馆以及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论坛围绕“高等教育全球化——交流、交换及分享”这一主题,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新成立了在线课程开发中心和企业家教授联盟,联盟秘书处对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对联盟下一步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深入探讨了教育国际合作模式与趋势,对国家商业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研讨和交流。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努力深化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商学院的商科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培养“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国际化商务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基础扎实,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重要品牌。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巩固发展双边政治关系和推动经贸合作的基石与纽带,促进宁波乃至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对中国-中东欧国家间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合理有效地引进和利用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文/图 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