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贸实务发展新趋势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3+1”新外贸特色班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发稿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402

925日下午18:30分,新外贸实务发展新趋势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3+1”新外贸特色班启动仪式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宁波分公司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总经理徐俊、宁波市启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昆鹏、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院长助理刘美玲、产学合作办公室主任王金圣、国贸与会展系副主任焦百强及国贸与会展系的全体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2015级和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4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仪式。会议由王金圣老师主持。

据悉,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3+1”新外贸特色班是商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的重大举措,学院领导前期与阿里巴巴、宁波市启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磋商于20186月正式签约,并于9月正式启动招生。该特色班将真正实现特色人才培养→联合双师教学→精准评测→精准就业→职场追踪与再培训等过程的产学协同的无缝人才培养新路径。

会议伊始,吴向进总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告诉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要沉下新来,踏踏实实做事,要学会坚持。随后,吴总对什么是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分类、跨境电商发展前景、跨境电商人才需具备的技能以及跨境电商的岗位类别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用具体事例向在座的师生展示了跨境电商在宁波的巨大潜力,同时他也指出跨境电商行业急缺人才,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关键因素是人才。他强调,新外贸特色班定位于联合各方培育跨境人才,解决企业招人难题,其使命在于打通跨境人才供应链,初心在于为客户解决跨境人才需求。

随后,徐经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跨境电商岗位需求以及鄞州地区阿里巴巴客户基本情况等信息。他指出企业在招人时既看重理论上的文凭更重视真才实干。徐经理指出,新外贸特色班的每位同学今后对接的实习企业都是经过阿里巴巴认证的企业,实力和员工薪酬等方面都有保障。他相信,特色班的同学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之后,郭总具体介绍了“3+1”特色班的具体安排,他指出特色班学习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为期六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第二环节是由阿里巴巴组织的企业人才双选会,阿里巴巴服务企业将进入学校对接人才,阿里巴巴的优秀员工将会一对一的指导学生做运营;第三环节是帮助特色班的学生寻找合适工作岗位。

会议最后,焦百强老师将“3+1”特色班的具体细节和优势告知了在场学子们并鼓励大家踊跃报名。

至此,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3+1”新外贸特色班启动仪式圆满结束。特色班的启动有利于解决高校的人才供给和社会需求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有利于学子未来高质量就业,将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文/孙乐,王金圣;摄/王嘉宁,李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