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大龚刚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发稿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595

2018930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教授应邀于商学院62-206会议室就“从中美贸易战看中国对外开放模式转型”这一主题作专题学术讲座。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孙琪和四十多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孟祥霞院长对龚刚教授的学术地位、学术成就以及学术生涯的经历做了介绍,并对龚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

龚刚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起始、发展与表现形式谈起,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特点与后果,总结出美国发动贸易战共有三大诉求: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要求中国扩大开放、对中国的技术进步模式发难和实施阻截,指出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的不公正行为引起诸多国家和组织的指责。并就中美贸易战中中国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未来的贸易政策和战略转变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应对策略上,龚刚教授再次强调,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企图不仅是为贸易而战,而是不惜一切代价来阻截中国技术的进步。因此,我们要以开放型模式转型来对应美国随时发难,以“一带一路”为发展重点,对内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实行“走出去”战略,同时也要把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龚刚教授还特别指出,中国的应对要坚持习主席提出的两个扩大: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要坚持中国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技术的进步模式。

龚刚教授精彩的事件呈现、深入浅出的讲解、鞭辟入里的分析、高屋建瓴的建议、发人深省又振奋人心的讲座让在座各位师生受益匪浅。从深度和广度加深了中美发动贸易战的认知,明白了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的长远意义,这将进一步强化学院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将进一步推动了商学院科研工作的开展。


(文/王壮、梁果;摄/黄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