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制度创新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25


为推动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建设,促进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1013日下午,由宁波市自贸办、宁波片区管委会支持,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制度创新主题系列沙龙在浙江万里学院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宁波片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宁波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孙向阳,市自贸办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华弼天,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杨震峰、市商务局自贸区处处长葛立楠、宁波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张朝辉、宁波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吴斌、市商务局自贸区处副处长陈雷以及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B2C零售事业群、浙江海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嘉宾出席,共同为宁波片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重点探讨了疫情下宁波片区跨境电商发展的现状与对策。活动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主持。



致辞环节,华弼天表示开展“枢纽自贸区”制度创新主题沙龙活动,在企业、学校、政府之间搭建起比较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对于系统摸排企业诉求、深化制度创新研究、有效改进政府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震峰表示浙江万里学院作为新型高校非常注重校政企合作,为跨境电商等行业培养复合型人才,着力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为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和跨境电商发展做出贡献。


孙向阳在海关工作领域及涉外事务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围绕宁波片区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他回顾了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成功实践历程,指出自2012年以来跨境电商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分析了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政府监管创新和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等措施对跨境电商发展的必要性。他建议,宁波片区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方面应该秉承“合规安全”的原则,同时提高政府监管效率。促进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要坚持以企业自身为根本,以市场为主导。

在沙龙交流讨论环节,各位企业代表就公司的业务情况、发展现状、存在难题及对策等积极发言,和在场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王樹澎指出,面对疫情等风险挑战,企业应加快产品的更新迭代,加强大数据分析、经济化管理能力,从而提升跨境电商服务水平,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B2C零售事业群公共事务总监韩瑜从高质量发展这一角度出发,认为企业应当遵循市场规律调整供给,监管者对创新业务也要有相应的支持,营造良好的跨境电商市场环境。

浙江海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敬东指出,以物流和商贸为主体的宁波企业应该扬长避短,发挥宁波的地理位置优势,延伸跨境电商产业链,提升宁波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的知名度。

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认为跨境电商不只限于零售行业,更改变了传统的贸易结构,要发展好跨境电商,应当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链服务的质量,促进电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文海指出跨境电商实质上属于外贸,如今海内外都对外贸进行了彻底的数据化改革,希望能携同高校共同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产教融合”模式,培养更多优秀学生参与跨境电商行业。


本次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制度创新主题系列沙龙的顺利召开,能够为宁波片区跨境电商的今后发展指引方向。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制度创新主题系列沙龙活动还将在之后陆续推出,进一步助力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