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特色,抢占未来发展高点 推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稿时间:2007-04-24浏览次数:26

  

3月5日下午,万里教育集团总裁应雄在学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副校长钱国英的陪同下,走访商学院,指导新学期的工作。会议由陈厥祥书记主持,商学院院长闫国庆、党委书记、副院长谢荣光、副院长孟祥霞、楼百均、鞠芳辉;以及各系(中心)主任均出席会议。

 

  会上,陈厥祥校长首先介绍了万里学院自2005年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估后,万里教育事业从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迈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阶段。商学院师生规模和总体实力在万里学院占非常重要地位,肩负万里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担子。集团领导一直非常关心商学院的发展,所以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应雄总裁便在百忙之中走访商学院,为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等新学期工作进行指导。

  应雄总裁指出,这几年,商学院在师生规模、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已具备了再进一步向上发力的实力和优势。在浙江省、宁波市这样具有区位优势的地方,商学院是大有作为的,商学院要抓住发展机会,做好港口物流这张特色牌,继续做亮会展专业,以及根据社会新的需求变化,开创金融学等传统专业发展新思路。同时,商学院要进一步探索万里机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推进教育组织形式改革,推行“合作型学习”教育,强化教育过程和学生能力培养,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为地方培养出需要的人才。现今商学院的各项工作已经做得有声有色,就如青藏高原,但缺乏一座令人仰望和注目的珠穆朗玛峰。所以,商学院要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创造出2-3个方面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亮点与特色,要做在宁波、浙江乃至全国声名雀起、有发言权的领头羊,树立商学院品牌和质量,商学院才可以从现在“要读书”转向3-5年后“要读好书”的激烈竞争中,求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钱国英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商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先发优势、比较优势、交叉优势、综合优势”,抢占各领域的制高点,创造特色品牌,才能获得行业内的优先发言权。对于宁波的港口物流,她深入分析了宁波高校港口物流建设现状,要求商学院尽快拿出与商结合的、独具特色的港口物流专业建设方案并推进实施。钱副校长还指出,针对我们学生特点,如何改变教育组织形式,强化能力培养,注重学习过程,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同时建立以学生综合能力为主的评价模式,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可以“脱颖而出”,符合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认可。

  会议期间,应雄总裁、陈厥祥书记、钱国英副校长还同与会商学院中层干部、教师就商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教师、学生培养方面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整个会议室氛围热烈浓厚。

  最后,闫院长代表商学院向集团、学校对于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请集团和校领导放心,商学院将按照集团领导和学校领导的最新指示,以及学校3日召开的“唯实唯新 积极投入到建设教育强省的行列之中——学校部署新学期工作”中层干部会议要求,商学院将在新学期要全力推进“443工程”(即办好四个基地:浙江省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宁波市金融保险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博远创业公司与万里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争创四个一流:一流特色学科、一流优势专业、一流精品课程、一流校本教材;完善三大体系:理论、实践、素质三大教学体系);加强专业特色建设,争取商学院有1-2个专业入选全国3000个特色专业;继续推进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争取1-2门入选国家3000门精品课程;做好教材建设,争取有1-2门教材入选国家“万种新教材建设项目”;进一步做好各级科研课题申报;做好省示范中心申报;继续做好“挑战杯”等系列学科竞赛活动;等等,在新学期将商学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