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

发稿时间:2005-09-18浏览次数:1831

  商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试行)

  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简称SRTP)是服务于我院的学生培养目标定位,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组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主进行课题研究和实践,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社会、管理方面的实用研究方法和手段,培养大学生踏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

  经研究决定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 具体如下:

  1、“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与“创业创新实践(博远项目)”、“职业经理人素质拓展训练(基地项目)”共同纳入2003级、2004级教学计划中的素质拓展学分,详见《商学院大学生专业素质拓展实施方案》。

  2、“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具体实施办法详见《大学生研究训练划(SRTP)的实施办法(试行)》

  3、鼓励针对社会、经济、管理中具体问题的应用性研究,课题要明确、具体,学生有能力进行研究。一般不鼓励有较高理论深度的基础性研究。

  4、本次项目申报采取指导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自由申报的形式。学生可以自行设计课题,组成研究小组,聘请指导教师,并填报立项申请表,也可由教师设计题目,并组织学生参加,立项申请表由指导教师统一交到商学院科研秘书处汇总。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

  5、由商学院院务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共同选派人员组成SRTP项目评审小组,负责组织项目评审,评审通过后由商学院统一公布立项项目,并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6、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及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详见《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及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7、项目经过验收合格后,学生按规定取得相应的学分,指导教师工作量按规定折合为教学工作量,详见《大学生研究训练划(SRTP)的实施办法(试行)》第五条。

  8、每一项目参与学生人数最多不能超过10人,每学生每学期最多只能参加1个项目,每位教师每学年最多担任2个项目的指导教师。

  9、每一项目应设项目学生负责人,由学生推举产生或由指导教师指定。

  10、SRTP立项申请表要求逐项认真仔细填写,内容应言简意赅,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表述明确,字迹清楚,其中对项目简介栏目表述请控制在300---500文字,用计算机输入打印。

  11、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05年4月15日。

  本通知由商学院院务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