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研究系列博士论坛之三——量表设计与调查研究

发稿时间:2006-05-14浏览次数:1804

  量表设计与调查研究

  2006年4月18日,工商系谢子远老师主讲的量表设计与调查研究讲座于18:00在商学院民营企业家培训教室准时开始。这是06年学术沙龙开办以来的第三场学术交流,此讲座主题通俗地概括为“如何收集数据”。

  在讲座中,谢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一手数据”的来源。首先,实地研究取得数据。他从实地研究的使用范围、研究角色及对实验和问卷调查的比较进行了详细的表述。其次,从实验涵义的定义、实验数据的获取手段和实验数据的分类这三个方面论述了第二种“一手数据”来源方式——实验。再次,谢老师详细地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讲解。从问卷的整体结构、类型、问题的产生、获得诚实回答的问题设计及设计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对调查问卷作了解释。最后,从抽样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两方面表述了第四种数据来源方式——统计抽样。

  谢老师幽默诙谐的言谈为严肃的学术现场增添了欢快的气氛。在他的充分准备下,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结束,让前来学习的老师有一“游”未尽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