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之四:数据分析——描述统计、推理统计

发稿时间:2006-05-14浏览次数:1827

  数据分析——描述统计、推理统计

  管理研究方法系列学术沙龙在商学院民营企业家培训教室如期举行。

  2006年4月25日18时,由信息管理系主任周志丹老师主讲的数据分析——描述统计、推理统计讲座准时开始。它是本系列讲座的第四场报告,同时也为后半段有关数据分析内容的学术活动作铺垫。本场讲座内容包括描述统计与推理统计。在讲解过程中,周老师首先对统计中常用的几个变量做了简短的定义介绍,有均值、修正均值、标准方差等等。其次,针对统计资料具体表述了其统计过程:整理、列表和资料的分析与解释。再次,对统计资料中产生误差的途径及其数据处理做了详细的讲解,如实验误差、计算误差等。接着,推出了校正实验误差的3δ原则。最后,周老师介绍了统计推断分析方法,同时又结合“百度”实例,切实地对资料搜集途径作了阐释。

  本场讲座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各位前来学习老师的参与下,一起讨论、 补充有关统计方面的内容。老师们积极互动为本场讲座气氛增色不少,也使前来的老师受益良多。

  2005年4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