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必杀技

发稿时间:2009-10-10浏览次数:1847

耐心与投入;自信与勇气。这是求职者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两大必杀技。

  求职的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要求求职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基本素质作为支持,在这些基本素质中有两种素质是最为核心的,即:

  ——耐心与投入;

  ——自信与勇气。

  这是求职者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必杀技。

  一、耐心与投入

  求职需要求职者有足够的耐心。有相当多的求职者在遭到拒绝后变得灰心丧气,焦虑不安,对求职开始从内心产生抵触情绪,这种情绪极大地影响了他的求职积极性和求职中的表现。在求职中,甚至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首先需要的是希望,对目标和理想的希望,而希望正是源于耐心,没有了耐心,希望也就不复存在了。找工作,要找到你心目中理想的岗位,就要坚持下去,直到找到为止。耐心是胜利的基础,对你的希望抱有耐心,到你希望加入的企业去看看,坚持每个月去几次,你的耐心一定会赢来岗位,赢来空缺,赢来敬佩.

  求职还需要求职者有足够的投入,时间的投入,精力的投入,情感的投入,资金的投入。投入与回报是成正比的,尤其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你每天投入10个小时去求职同花2个小时去求职得到的回报是不一样的。一定有一个适合你的工作岗位在等你,但可能是在你被拒绝30次或50次之后才会同你见面,你还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的话,它是不会出现的。

  一本名为《职业市场上的游击战术理论》的译作中是这样描述求职者的:

  从最初开始,你得到的回答就是:“不,我这里不需要增加雇员。”或“不,我这里没有空缺。”或者是“对不起,你所学习和掌握的在我们这里用不上。”听到了太多的“不”和“对不起”,在被拒绝了大约80次之后,最后总会有一名雇主对你说:“是的,我正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

  在求职过程中,你受到的拒绝越多,你距离聘用的单位就越近。

  如果你没有什么求职策略的话,你一定要有耐心与投入。如果连耐心与投入都没有的话,那只有一条路可以找到工作,即降低你的标准,不停地降低,比如到餐馆做洗碗工,还包吃包住。但很遗憾,这份工作同样需要耐心和投入。

  二、自信与勇气

  求职的求是努力和争取的意思,不是乞求,像乞丐一样恳求。求职者要在求职中充满自信,即使面对沃尔玛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你也一定要不卑不亢,保持自己应有的自重和尊严,不要紧张,更不要像个可怜的、眼里写满渴望的乞丐。你是来给老板提供帮助的,你将是他的得力干将,而不仅是个忙忙碌碌、诚惶诚恐的庸人。即使他不录用你,你也要看得起自己,昂首挺胸地走出办公室,自信地、微笑着与每位见面的人点头、打招呼。自信会使你看起来更成熟,更有主见,而勇气则使你不会害怕别人的议论和嘲笑,勇往直前!实际上,每一位成功者无一例外地都是自信而勇敢的人,他们对别人的责难和非议无动于衷,对自己充满信心。这种超人的信念,正是他们实现理想的力量。

  在这里,我们以松下幸之助的求职故事来结束本章。

  一家著名的电子厂招工,松下幸之助前去应聘,人事主管见他身材矮小,学历又低,就对他应付了一句:我们现在不缺人,过一个月再说吧。

  其实这只是人事主管的托辞,但他没有想到,一个月后,松下幸之助真的来了。主管很为难,便又找理由说:你这衣冠不整的样子,怎么可以进厂呢?

  于是松下幸之助又借钱买了一套衣服,好好修饰了一番之后又去应聘。

  主管拿他没办法,又说:我们是电子厂,你不懂有关电器的知识怎么行呢?

  又过了两个月,松下幸之助又来了,并说,我已经学了两个月的电器相关知识,您看我哪些方面还不合格,我一定认真去补!

  看着眼前这位韧性十足的求职者,人事主管不得不说:我做了几十年的招聘工作,头一回碰到像你这样找工作的,真的很佩服你有这样的耐心和韧性。

  松下幸之助终于感动了这位主管,如愿以偿地在电子厂内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