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申论作答的角度

发稿时间:2009-07-01浏览次数:1833

  联创世华 滕鸣谦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大幕已经拉开,广大考生在备考申论过程中,一个普遍的困惑是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住申论作答的角度从而使自己备考事半功倍呢?

  角度至关重要,角度就是立场。角度不对,文章写得再漂亮也很难得高分。与一般的材料作文有所不同,申论作为选拔公务员的必考科目之一,其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必须站在公务员(政府)角度思考问题,找政府的责任。之所以如此,是由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决定的。作为依法享有国家行政编制,并享受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的基本职责之一是代表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具体说来就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找出政府的责任,并进而采取相应的对策使问题得以解决。那么应该如何找政府的责任呢?这就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政治精神和公共管理常(意)识,就政治精神而言,大家应该知道,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务员的工作宗旨就是要全心全以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府是责任(无限)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型政府,必须秉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理念。这也明确了政府与一般的单位、组织价值取向的不同。对于企业而言,它是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的,按价值规律来行事,但对于政府而言,却不能如此。政府的价值取向必须以公平为先,注重社会效益,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能只是代表某一部分,特别是富人的利益。举个例子来说,近期媒体热议的陕西某重点高中择校生只招公务员子女、一些地方为推动本地房地产业的发展,承诺给买房者的子女中考加分等,就只代表了一部人的利益,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比如很多地方为了减轻财政负担甚至从中赢利,把一些公共服务市场化,又缺乏必要的监管和配套措施,企图一甩了之,结果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损害了群众利益,近期暴露出的公交、公厕、自来水等问题就很具有代表性。

  当前我们的政府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由一个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由传统的管制型向疏导性转变。我们的社会也由权威型社会转向效率型社会,进而向和谐(公平)社会转变。而所有这些转变又是在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及与之相对应的矛盾多发期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在转型过程中,政府职能的转变势在必行,由于转型不到位所造成的政府的缺位、错位、越位现象也日益显现,而这些正是申论考试的切入点,也是考生答题时思考角度。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例,监管不到位是政府的缺位,而某些职能部门置本职工作于不顾而热衷于搞评比、授予免检资格等则是政府的错位和越位。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站在公务员角度找政府的责任,还要求考生必须熟悉党和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吃透其精神,然后结合材料来作答。比如2008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是考察考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这也是与2007年党的十七大紧密相连的。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粮食安全问题与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密切相关。因此,考生要想把握申论作答的角度就应多关心时政,多看一些相关的资料。

  角度是申论作答的灵魂,只要角度对了,申论答题的大方向就错不了。当然,仅有角度是远远不够的,随后我还要和各位考生谈一下申论作答的思路和方法。